布鲁塞尔恐袭:两名人弹死亡 第三名嫌犯在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3 14:33:15
布鲁塞尔恐袭:两名人弹死亡 第三名嫌犯在逃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22日发生的系列爆炸袭击现已造成34人死亡、约200人受伤。(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3月23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3月23日报道,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22日发生的系列爆炸袭击现已造成34人死亡、约200人受伤。布鲁塞尔机场的监控录像捕捉到了3名嫌犯的样貌,其中两名人弹在袭击中死亡,第三名嫌犯据信在逃。

目前,比利时警方正在展开全国性的搜捕行动缉拿逃犯,他们在凶徒藏身居所里找到一枚炸弹、一面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旗帜和一些“化学用品”。西方情报官员相信,有“超过5名”与布鲁塞尔恐袭案相关的IS成员仍然逍遥法外,并且这些危险分子谋划发动更多袭击。

***第三名嫌犯“平静”逃离机场

布鲁塞尔机场连环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22日上午8时左右。恐袭案发生后不久,比利时当局公布了机场的监控录像。监控录像显示,爆炸发生前不久,三名可疑男子搭乘出租车抵达机场,各自将一个笨重的黑色行李箱放在手推车上,向人流密集的登机手续办理处走去。其中两名男子身穿黑衣,他们的左手上都戴着一只黑色手套,据信手套里藏有炸弹引爆装置。

研究监控录像的美国官员表示,第三名穿着浅色夹克外套、戴黑框眼镜和黑色帽子的嫌犯丢弃了他的行李箱炸弹,从一个“似乎是事先计划好的机场出口”离开。大约80分钟过后,欧盟总部附近的马埃勒贝克地铁站发生爆炸,死伤严重。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这名在机场消失的嫌犯是否与地铁站爆炸案存在关联。不过,比利时警方22日晚开始“积极搜捕”这名已经一跃成为欧洲头号恐怖嫌犯的男子。另有其他媒体报道,监控录像中“身穿浅色外套的男子”的炸弹没能成功引爆,所以才逃离机场。比利时军方据信在找到并拆解了他遗留在现场的行李箱炸弹。

布鲁塞尔市长确认,在爆炸发生前几秒钟,这些IS恐怖嫌犯刚刚在登机手续办理处托运了行李,“他们带着行李搭出租车来到机场,炸弹藏在行李箱里。他们把行李箱放到手推车上,前两个炸弹爆炸了。第三个人也把行李箱放到手推车上,但他肯定慌了,因为炸弹没有爆炸。”

第三名嫌犯赶在爆炸发生前逃离了机场。美国官员认为,他“平静地离开”表明他可能早就计划好了这一切。

根据比利时报纸HLN的报道,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警方,他相信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把三名嫌犯送到了机场。这名出租车司机回忆称,当他主动提出帮忙拿行李时立刻遭到拒绝,被要求不要碰行李箱。

***另有多名恐怖嫌犯逍遥法外

比利时警方现已发布了通缉海报,全力缉捕在逃的第三名嫌犯。22日晚,警方在布鲁塞尔展开多个突袭行动,在斯哈尔贝克区据信为恐怖嫌犯的藏身居所里找到了一枚长钉炸弹、一面IS旗帜和一些“化学用品。

IS已经宣布对布鲁塞尔恐袭事件负责。因担忧遭到来自该极端组织的更多袭击,欧洲现处于高度警戒状态。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23日布鲁塞尔仍在封锁中,警方在市内执行多起反恐行动。比利时外交部表示,隐藏在这起令人不寒而栗的恐袭阴谋背后的多名极端分子“仍然在逃”。

美国雅虎新闻23日援引一位美国官员的话说,西方情报官员相信有“超过5名”与布鲁塞尔恐袭案相关的IS成员仍然逍遥法外,并且这些危险分子谋划发动更多袭击。

这位美国官员说,“没有理由怀疑”IS宣称对布鲁塞尔恐袭事件负责一事,执行布鲁塞尔机场和地铁站爆炸袭击的嫌犯仅仅是一个更大的恐怖网络的组成部分,这个网络里有很多人——可能多达30至40人——他们也参与了去年11月的巴黎恐袭。其中部分人仍未被捕或被击毙。

“仍有一些有意图和计划实施袭击的人逍遥法外,这是一个安全的假设。”这位美国官员解释道,这也是美国驻布鲁塞尔大使馆发文提醒当地美国公民注意安全的原因所在。不过,他认为IS在新声明中威胁要发动更多袭击可能只是“标准说辞”。

***未卜先知?土总统言中布鲁塞尔恐袭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2日报道,早在布鲁塞尔恐袭事件发生几天之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特别警告称,欧洲主要城市,尤其是布鲁塞尔,面临恐袭威胁。

3月13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遭遇恐怖袭击,造成至少37人死亡。一个库尔德激进组织宣称对此负责。一直以来,西方国家对库尔德民族主义者的“言行不一”令埃尔多安感到不满。上周五(3月18日),埃尔多安在一个一战纪念活动上谴责欧洲和美国“容忍“库尔德恐怖分子针对土耳其的暴行,斥称西方这么做相当于是在“自己家里养了一条毒蛇”,他还发表了一番如今看来非常有先见之明的讲话。

“在安卡拉爆炸的炸弹没有理由不会出现在布鲁塞尔,这是一个在城市的核心区域向恐怖组织支持者炫耀的好机会,或者在欧洲其他城市也可以。现实如此严酷,欧盟国家却依旧毫不在意、继续在雷区跳舞。”埃尔多安说,“你永远不知道会在什么时候踩到一颗地雷,但很显然你最终一定会踩到。”

《华盛顿邮报》指出,埃尔多安的“预言”成真了,但并不完全准确,因为发生在安卡拉和布鲁塞尔的恐袭并不存在关联。

此外,以色列一位政府高官也在22日批评欧盟国家忽视了“伊斯兰恐怖分子基层组织”带来的危险。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