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专家:比利时恐袭是”意料之中也是意想之外”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22 20:55:49

中国日报3月22日电(记者 王铭洁) 当地时间3月22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和地铁发生连环爆炸,当地政府将爆炸定性为恐怖袭击。“伊斯兰国”组织(IS)宣布对此负责。

英国白金汉大学安全情报中心教授安东尼.格里斯 (AnthonyGlees)表示,比利时警察在上周五捕获巴黎袭击恐怖分子,此次布鲁塞尔恐袭是很明显的恐怖报复行为,所以此次恐袭可称“意想之中”;但在这关键时刻,机场应该配备严密的警力,然而恐袭就在捕获恐袭分子后几天发生,他觉得非常“意外”。

此外,格里斯称,比利时在文化上的限制——如“警察晚上不能抓犯人”,以及警察和安全情报工作人员在情报分享方面无紧密联系给恐怖袭击者提供了空隙。在英国,英国警察和情报中心工作人员联系紧密,情报互享,这也是为什么英国在2015年能够成功破坏7起恐怖主义密谋的主要原因。他表示,此次比利时恐怖袭击会给一些支持英国脱欧的人带来所谓的理由,但是格尼斯称,正是因为恐怖袭击,英国更应该成为欧盟的一部分,在反恐上发挥积极作用,只有成员国之间情报互享,通力协作才能成功对抗恐怖袭击。

(编辑:孙若男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