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向美国移交331公斤钚 可造数十枚核弹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1 15:31:38
日本向美国移交331公斤钚 可造数十枚核弹头
3月21日,两艘英国船只抵达日本,准备把331公斤钚元素运往美国。(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3月21日电(信莲)据美联社报道,3月21日,两艘英国船只抵达日本,准备把331公斤钚元素运往美国。这些钚元素足以制造数十枚核弹头,安全起见,才被运出日本,送往美国。

这批钚元素原本储存在日本原子能机构所在地——东京东北部的东海村。光是把这些钚元素装箱、装船,就要耗费好几个小时。

按照美日两国2014年达成的协议,这批钚元素离开日本之后,将被送往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一处政府机构进行保管。这批钚原本分别来自美国和法国,放在日本主要用于科研。

两艘英国运输船已经抵达东海村。它们均隶属于“太平洋核运输公司”,分别叫做“太平洋白鹭”号和“太平洋苍鹭”号。

考虑到核材料的敏感性,日本官员拒绝透露运输过程的细节。另外,两艘英国运输船也都配备有舰炮等防御设施。

日本对外宣称,收集核原料是为了发电。不过,日本掌握的核原料总量太大,令国际社会颇为不安。目前,日本境内有11吨钚,另有36吨正在英、法等国进行处理,将来要回到日本;而这些核原料足以制造大约6000枚核武器。

值得注意的是,三月晚些时候,美国华盛顿将举行核安全峰会,日本此时向美国移交钚元素,也有做姿态的意味,以表示自己不扩散和武器的决心。

20世纪90年代,日本与法国核工业巨头阿海珐打算联手兴建核电站,但一路推迟。直到2015年11月,该项目还因为安全审查原因再度将揭幕时间推迟到2018年。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