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携妻带女访古巴 推进邦交难融坚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0 21:35:40

奥巴马携妻带女访古巴 推进邦交难融坚冰
哈瓦那市中心一个餐馆3月17日门口挂出奥巴马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的画像。(图/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3月20日电(信莲)据外媒报道,3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古巴,开始为期两天的访问。奥巴马由此成为88年来首位访问古巴的美国总统。本次访问有助于推动两国邦交正常化,开放经济、旅游。不过,古巴禁运令等重大分歧依然难以解决。

奥巴马冒雨访问古巴

当地时间20日下午4点20分许,奥巴马的专机降落的哈瓦那何塞·马蒂机场。当时,天空云层很厚,下着小雨。

在走出专机之前,奥巴马总统用西班牙文发推说“古巴,可好?”他表示“期待着直接会晤和倾听古巴民众。”

在停机坪上,奥巴马总统和第一夫人,他的两个女儿以及他的岳母受到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率领的一些古巴官员的迎接。美国驻古巴最高外交官戴罗伦提斯也在场迎接奥巴马总统一家。

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还向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女儿萨沙和玛丽亚以及米歇尔的母亲玛丽安·罗宾逊送上鲜花。

奥巴马总统在机场登上专车的时候,向欢迎人群挥手致意,并旋即在哈瓦那的美丽雅哈瓦那酒店会见了美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及其家属。他表示此访是与古巴建立新关系的“历史机遇”。

奥巴马说:“此次访问古巴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也是一次历史的机遇”。他表示,“在古巴设立美国大使馆,意味着我们能够更有效地推动我们的价值观,促进我们的利益并更有效地理解古巴人民的关切。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是一次历史性的机遇。”

奥巴马还调侃说,“1928年的时候,柯立芝总统乘战舰花了三天时间才抵达古巴。我来到古巴只花了三个小时。”

自2014年12月开始,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就致力于改善双边关系。在美国与古巴决定重新建立外交关系之后,美国去年8月在哈瓦那重设驻古巴的大使馆。奥巴马本次古巴之行的一大目的就是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不可逆转”。

难题难解

当地时间3月20日下午6点30分许,奥巴马举着伞,携家人冒雨参观古巴首都哈瓦那老城区,哈瓦那老城区在1982年被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列入世界文化及自然遗产保护名录。

奥巴马21日将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会晤,21日晚上出席国宴。不过,有评论认为,一顿晚宴难以解决两国之间的难题。

美国和古巴之间依然存在重大分歧,延续54年的禁运令依然有效。奥巴马虽然在美国国内尽力游说,但共和党掌握国会,拒绝了奥巴马撤销对古巴禁运令的提议。无奈之下,奥巴马只能签署行政命令,强推政策,放宽两国之间旅行和贸易的限制。

除此之外,美国还有不少举动令古巴方面感到不快。比如说,美国长期占用关塔那摩港,用作海军基地,还拒绝就此和古巴进行谈判。另外,反古巴政府的异见人士和反共电台也得到了美国的支持。

古巴百姓对奥巴马和美国褒贬不一。43岁的教师艾琳娜•冈萨雷斯说:“奥巴马政府改善和古巴的关系,挺勇敢的。”不过,55岁的护士伊莱安娜•巴尔德斯则说:“虽然不得不承认,再也没有军事冲突了;但是我们常年互相猜忌,我们才不会改变我们的体系和价值观呢。

在经历半个多世纪的颠覆与反颠覆、制裁与反制裁之后,美国和古巴这对老冤家关系逐渐缓和,于2015年正式恢复外交关系,重开大使馆。分析人士认为,对古巴而言,与美国关系改善不仅可拉动古巴旅游业、对外贸易,还可大幅增加侨汇收入,甚至可获得巨额外资。对奥巴马而言,美古关系突破将成为其最亮丽的外交遗产之一,不过未来还有更多的难题有待化解,譬如归还关塔那摩海军军事基地,关停颠覆古巴的广播电视广播等。要想消融长达半个世纪凝结成的坚冰,无疑还需经历一段长久、复杂而艰难的过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