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遭自杀炸弹袭击 死伤惨重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0 15:36:39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遭自杀炸弹袭击 死伤惨重

当地时间2016年3月19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发生爆炸后,民众点烛献花来悼念爆炸案遇难者。(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3月20日电(信莲)据路透社3月20日报道,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中心繁华的购物区19日发生了自杀式炸弹爆炸,造成4人死亡和至少36人受伤,死伤者多为外国人。美联社称,此次爆炸袭击共造成5人死亡。截至目前,土耳其今年已发生4起自杀式袭击,死亡总数上升至80余人。

据路透社报道,以色列方称有2名以籍公民在袭击中丧生,华盛顿称有2名美国公民死亡,而1名土耳其官员称其中一位受害者是伊朗人,死者中可能有人拥有双重国籍。

爆炸地点离警车经常停靠的地方仅数百米,惊慌失措的人群涌往独立大道(Istiklal Street)。独立大道是伊斯坦布尔最著名的步行街,两旁分布着许多商店和外国领馆,每到周末平均一天有近300万人到那里去。爆炸发生后,警方封锁了整个街区。

目前尚无人宣称对袭击负责。两名土耳其高官称袭击者可能是库尔德工人党或者IS武装分子。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表示:“有消息显示这是由“伊斯兰国”(ISIS)成员发动的袭击,但这只是初步信息,我们仍在核查。”他称第三名以色列受害者可能已死亡。另外,有11名以色列公民受伤。

据外媒报道,伊斯坦布尔市长沙辛告诉媒体记者:“这是一起自杀式袭击,一起恐怖袭击。”他说,袭击者原本意图在另一时间在另一处人潮更密集的地点引爆炸弹,但因为看到巡逻警员而避开了原来的目标地点,且在慌张之中引爆了炸弹。

有一名当地官员称,调查人员已经锁定3名男性嫌疑人,其中2人来自靠近叙利亚边境的南部城市加济安泰普省,该消息还没有得到进一步证实。

土耳其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称,此次爆炸袭击“惨无人道”,但不会挫伤土耳其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

由于爆炸袭击不断,土耳其是否有能力阻止邻国叙利亚内战的外溢成疑。上月,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发生2起自杀式炸弹袭击,导致66人死亡,库尔德工人党一个分支宣布对两起袭击负责。今年1月,伊斯坦布尔也曾发生自杀炸弹袭击,12名德国游客死亡,IS被认为是凶手。

为了防范特殊威胁,德国17日关闭了其在伊斯坦布尔的领事馆以及德国在安卡拉的学校。美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大使馆也曾警告公民在本周纳吾肉孜节(Newroz)到来前保持警惕。该节日相当于库尔德人的春节。

(信莲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