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对外友好城市超2000对,往来活动40年翻百余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7 18:27:52

2016年3月17日电(唐跃),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城市外交——理论与实践》和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专题报告(1973-2015)——开放的城市 共赢的未来》研讨暨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两本专著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际友好城市交流中心邀请国际关系专家学者成立研究项目组,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合作,经过23个月的集中攻关撰写而成,对我国友好城市40余年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系统回顾与总结。报告显示,2010至2014年,全国友好城市往来活动达12897次,是40年前的125倍。从具体交往内容上看,中国城市与国外友好城市在贸易、投资、旅游、政治、能源、科技、环保、体育、文化艺术、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城市建设、教育与人才等14个领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中外友好城市在各个领域间的往来都呈增长趋势。

从地区看,中国城市对外交往呈现欧洲、亚洲、美洲、大洋洲、非洲依次递减态势。按照中国友好城市在各洲分布数量排列,依次为欧洲776个,占总数的35%;亚洲713个,占总数的32%;美洲455个,占总数的21%;大洋洲141个,占总数的6%;非洲124个,占总数的6%。报告分析指出,未来发展方向将从注重“获取”向积极“给予”且互助共赢转型,加强与非洲、中东、拉美、中东欧、中亚等区域建立友好城市,优势互补,互助发展,共创繁荣。

前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分社社长邓泳红,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中国社会 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郑秉文,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城市蓝皮书》主编屠启宇和各地方友协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编辑:田晓璇 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