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媒:数百辆集装箱车滞留在与中国云南省接壤的越南河江省清水国际口岸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17 04:10:33

在本周,越南河江省清水国际口岸突然每天都有数百辆集装箱车从越南南方各省向中国运送货物。但由于向边境另一方转运货物的车流量小,中方通关手续慢,使得数百辆集装箱车滞留在该口岸地区。

截至3月16日,在清水国际口岸,将近300辆集装箱车仍在口岸地区排着长龙。很多集装箱车不仅停留在国路,而且停留在口岸地区的停车场。经过清水国际口岸的集装箱车运送的货物主要是火龙果、鲜玉米、等农产品,货主来自前江、平顺省。其它出口到中国的农产如木薯、木板则从河江省临近的宣光、富寿以及安沛省运送而来。

越媒:数百辆集装箱车滞留在与中国云南省接壤的越南河江省清水国际口岸

数百辆集装箱车正滞留在清水国际口岸。(图片:越南媒体)

河江省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委员副主任杜越和先生说,数百辆集装箱涌入清水国际口岸这么多以前从未有过。就河江省吸引投资政策来说,这对口岸不但是考验也是机会。

河江省经济区管理委员会也配合该省各职能部门,邀请各进出口企业主进行交流、讨论,旨在找出在进出口工作中的有效办法。同时,配合中国方面有关机关增加通关时间,减少各进出口手续的检查审阅时间,为越南农产品迅速向中国出口创造条件。

集装箱滞留开始于3月9日,至今仍不知道何时才能得到缓解。据在清水口岸从事进出口的货主说,数百辆集装箱车在清水国际口岸非正常滞留现象,是因为从越南南方向清水国际口岸运输的一辆集装箱车的出口费用比在其它口岸出口农产品的费用少很多。但是,在清水国际口岸集装箱车突然增加,已经对进出口活动以及各职能部门的管理造成不小的影响。

目前,每天都有100至120辆集装箱车向清水国际口岸运送货物。与此同时,每天用于通关的车辆数只有50至60辆。一些集装箱车滞留的原因是中方使用边贸政策非常严格,未能真正创造条件来让企业货物通关。

在越南清水国际口岸每宗货物通关时间只需要7至8分钟,而在中国天宝口岸的职能机关方面每宗货物通关时间要延长到15至20分钟。此事已经致使数百辆集装箱车滞留在清水国际口岸。很多货主、车主不得不等待4至5天仍未能使货物通关。此事对农产品出口货物的质量造成不小影响。

越南河江省清水口岸经济区得到越南政府总理2012年2月2日按照第 125/QĐ-TTg号决定以及至2030年总体规划批准的。 该经济区总面积为28781公顷,这是个综合、多行业、多领域吸引投资并融入国际的综合经济区,是东盟各国与东北亚各国之间的、中国云南省与越南北部各省刚连接的国际通商口岸以及重要的进出口中枢。

为促进清水口岸经济区的发展,在过去的时间里,越南河江省大力推动行政改革,发展口岸经济和边贸经济,为吸引投资商以及各经济成分到清水口岸经济区投资创造便利条件。仅在2015年,河江省货物进出口总价值就达到2.15亿美元,与2014年同比增长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