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第一块国王御用田地上的春耕仪式

作者:华旦尼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6 20:17:54

中国日报网3月16日电(华旦尼玛)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藏文化发源地、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所处的雅砻河谷树木吐绿,春意盎然。3月16日恰逢藏历二月初八,这天是该县昌珠镇门中岗村举行一年一度开耕仪式的喜好日子。

西藏第一块国王御用田地上的春耕仪式

春天带来无比的喜悦(摄影:达穷)

早上十时左右,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脚下的空气中弥漫着青稞酒和桑烟的清香,村民们身着节日盛装,手捧吉祥哈达,簇拥在在西藏第一块国王御用田及周围的田地里举行春耕仪式,他们把糌粑抛向天空,祈求五谷丰登。

西藏第一块国王御用田地上的春耕仪式

开耕了,男女老少畅饮青稞酒迎接忙碌的春耕(摄影:达穷)

仪式在僧人们的庄严诵经声中举行,桑烟袅袅,梵音飘绕,随后还有古老的传统歌舞,仪式的举行标志着该村春耕开始。

西藏第一块国王御用田地上的春耕仪式

开耕仪式上群众跳起欢乐的锅庄(摄影:达穷)

当下拥有西藏第一块国王御用田的主人格桑旺杰和乡亲们一样,涌向今年的春耕仪式现场。“以前种青稞,豌豆,土豆,种地是只为了满足自家的粮食需求。”格桑旺杰说。“自从家里的大部分耕地租给了酿制青稞酒的公司,农业收入翻了一番。”

西藏第一块国王御用田地上的春耕仪式

农民青年用手机记录延续千年的开耕仪式(摄影:达穷)

格桑旺杰说因自家拥有这块富有历史意义的农田,一年四季总有四面八方的藏族农民赶来,带走“第一块农田”上的一撮土,因为他们相信这土具有非凡的功德,撒到自家农田上后会带来吉祥、丰收。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土地联产承包时,格桑旺杰有幸分到了这块“西藏第一块农田”。

(编辑:田晓璇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