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决定开闸放水缓解湄公河流域旱情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15 21:03:07

中国日报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王青云)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3月1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为帮助湄公河流域国家应对旱情,中国政府决定自3月15日至4月10日通过中方境内景洪水电站对下游实施应急补水。

陆慷说:中国同中南半岛湄公河沿岸国家是友好邻邦,澜沧江—湄公河沿岸各国人民同饮一江水,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朋友之间相互帮助、施以援手,也是应有之义。 2015年底以来,受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各国均遭受不同程度旱灾。近期,旱情进一步发展,对沿岸各国民众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为帮 助流域国家应对旱情,中国政府克服自身困难,尽最大可能作出努力,决定自3月15日至4月10日通过中方境内景洪水电站对下游实施应急补水,此举将惠及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国,希望能够对缓解下游旱情有所帮助。

陆慷同时指出:中国正在与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湄公河流域的国家一道,积极打造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水资源合作将是这一机制重要合作内容之一。中方愿在澜湄机制下与有关国家就水资源管理、灾害应对等加强沟通协调,开展务实合作,希望此举有助于更好地惠及澜沧江—湄公河沿岸各国人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