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亲信吴廷觉当选缅甸新总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5 14:05:47
昂山素季亲信吴廷觉当选缅甸新总统
缅甸当选总统吴廷觉(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3月15日电(信莲)外媒报道,缅甸在15日选出新总统,点票结果显示昂山素季老同学、多年心腹吴廷觉(Htin Kyaw)顺利当选,取得652票中的360票过半数,将于下月1日取代现任总统登盛。

根据宪法,人民院(下议院)、民族院(上议院)和军方议员团有权各提名一人做总统候选人,再由联邦议会全体投票推举其一任总统,败阵的二人则会成为副总统。

昂山素季亲信吴廷觉由人民院提名,而民族院提名少数族裔钦族议员亨利班提育(Henry Van Thio),军方推举现任仰光省长吴敏瑞(Myint Swe)。

吴廷觉现年69岁,1962年毕业于仰光经济学院,1972年从英国牛津大学拿到硕士学位。吴廷觉一直是昂山素季信任的顾问,虽然外国人对他所知不多,但他在国内其实深受尊重,其父是缅甸传奇诗人,也是全民盟的资深党员,其已故岳父是全民盟的创始党员,亦是该党发言人,他的太太则是全民盟现任国会议员,他还常用笔名写作。

缅甸宪法规定,如果候选人的“合法婚生子女拥戴国外政权”,那么该候选人将无法出任总统。而昂山素季的两个儿子都拥有英国护照,所以她受宪法所限不能担任总统。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