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谍无人机多次国内执勤 美国防部报告称其“合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0 15:02:03
间谍无人机多次国内执勤 美国防部报告称其“合法”
美国军方使用的无人机。(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3月10日电(信莲)据《今日美国报》网站3月9日报道,美国国防部监察长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过去十年间,国防部曾部署间谍无人机在美国领土执行非军事任务,不过这一做法罕见且合法。

这份报告早在去年3月20日便撰写完成,但应美国《信息自由法案》的要求直至上周五(3月4日)才公诸于众。

报告中写道,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及其在海外的广泛军事使用,2006年国防部就无人机是否以及何时能够在国内使用发布了一份临时指南,其中规定允许无人机在美国国内用于国土防御目的和协助政府部门执行任务。而2006年至2015年间,国防部部署间谍无人机在美国领土执行了不超过20次的非军事任务,这些任务全部符合现行法律规定。

不过,报告中没有提供有关这些国内间谍任务的任何细节内容,仅强调国防部“十分认真”地对待在美国领土范围使用军事无人机一事。此前,国防部曾发布部分清单,列明了2011年至2016年出动无人机在美国非军事领空执行的9次任务,其中绝大部分任务都是向搜索和救援、洪水、火灾或者国民警卫队训练提供协助和支持。

而在国防部监察长完成这份报告约一年前,国防部还出台了一条管理无人机使用的新政策,要求所有国内无人机行动均需得到国防部长的批准。新政策中写明,除非被法律所允许且得到国防部长的批准,否则“无人机不得对美国个人开展任何监视行动。新政策还禁止使用军事无人机在美国境内执行任何除训练和测试之外的任务。

美国公民自由协会(ACLU)高级政策分析师杰•史丹利表示,没有发现任何违法行为这是一件好事,但鉴于现在的无人机技术非常先进,可能需要对相关法律进行修订。“有时候,新技术变化得如此之快以至于现行法律已经无法适应人们对于适宜性的要求。”史丹利说,“美国人民认为这(间谍无人机)是一个非常、非常敏感的事情,记住这一点非常重要。”

此外,报告中还引述一篇军事法律评论文章称,“在国内环境下使用它们(间谍无人机)来收集机载成像的需求继续增长,国会和媒体对于间谍无人机部署行动的兴趣也在一同增加”。

报告中写道,执行无人机任务的军事部门表示,“多个部门告诉我们,由于在海外动用无人机系统的势能持续降低,进行无人机实战训练的机会也随之减少”,如果是从让飞行员获取更多经验以提升技能的角度考虑,他们愿意拥有更多执行国内任务的机会。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