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与土耳其达成突破性共识 “以一换一”化解难民僵局

作者:程尔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8 17:38:17

欧盟与土耳其达成突破性共识 “以一换一”化解难民僵局
3月7日,欧盟与土耳其就解决大量涌入的难民问题达成广泛共识。(图片来源:《国际商务时报》)

中国日报网3月8日电(程尔凡)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3月7日,欧盟与土耳其就解决大量涌入欧洲的难民问题达成初步共识。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表示,希望在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会议上达成一份完整的协议,并称“非法移民欧洲的日子正在结束”。

经过12个小时的谈判,欧盟同意了“以一换一”的提案,即土耳其每从希腊接收一名叙利亚战争难民,就要让另一个叙利亚难民通过合法途径直接前往欧盟国家。土耳其提出了这项交换计划,以换取欧盟在政治和经济上对土方做出更多让步。

图斯克称整个谈判过程都传达出一个重要的讯息,即难民非法移民欧洲的日子正在结束。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称该计划是一个突破,会简化欧洲和土耳其间合法的寻求庇护者的流动过程。

与此同时,土耳其在7日的提案中给欧盟加价,要求其额外追加30亿欧元的难民援助资金。根据2015年11月达成的协议,欧盟承诺提供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5亿元)援助土耳其境内的难民。

虽然欧盟和土耳其在难民处理上达成初步共识,愿意携手合作,但细节部分仍因意见不统一,双方决定在下周举行的欧盟峰会(3月17日-18日)上展开进一步协商。

(编辑:严玉洁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