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前总统卢拉涉贪被捕 引政坛地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6 11:17:29
巴西前总统卢拉涉贪被捕 引政坛地震
巴西前总统卢拉涉贪被捕 引政坛地震 (图片来源:《时代》网站)

中国日报网3月6日电(信莲)据美国《时代》网站报道,3月4日清晨,巴西前总统卢拉因涉嫌卷入巴西石油公司贪腐丑闻在家中被捕,引发巴西政坛地震。

卢拉现年70岁,被捕之后,接受了圣保罗联邦警方4个小时的质询。

巴西联邦检察官表示,多名政客涉嫌和巴西石油公司贪腐丑闻有牵连,其中不乏卢拉此前领导的执政党工人党的党员。检方也怀疑有商人行贿,贿赂金额高达20多亿美元(约合130亿元人民币)。

卢拉2011年卸任巴西总统,并且挑选罗塞夫为继任者。卸任之际,卢拉的民调支持率高达83%。

卢拉否认自己有任何违法行为,并通过电视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工薪阶层人士”正在遭受“偏见”,而自己“无所畏惧”。罗塞夫则表示,支持调查工作,但“没有必要”拘捕卢拉。

警方发布声明说:“作为总统,卢拉曾掌握了最终话语权。谁来执掌巴西石油公司,由他说了算;而他也是这些犯罪行为的主要受益人之一。有证据表明,他从这些犯罪行为中获取利益,给他的竞选活动和政治集团提供财政支持。”

与此同时,多家涉嫌参案的建筑公司曾经拿出800万美元,交给卢拉,作为演讲酬金和捐款。另外,曾有建筑公司翻修卢拉的私人住宅,其中存在利益交换的嫌疑。

有关卢拉的调查已经持续数周,他昔日的竞选顾问桑塔纳日前已经被捕。即便如此,卢拉被捕一事仍在巴西引发了一场政坛地震。

本次丑闻可能会给卢拉和工人党的声望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20世纪80年代,卢拉建立工人党,并于2003年成为巴西第一位工薪阶层出身的总统。作为总统,卢拉力推社会公平,通过福利项目帮助数千万百姓脱离贫困,因此广受爱戴。卢拉年少辍学,曾经依靠擦鞋谋生;在工厂遭遇事故,少了一根手指;甚至还因为参与政治游行而锒铛入狱。

巴西利亚大学政治学教授戴维•弗莱舍尔说:“卢拉是个标志,但他已经不再遥不可及。他的形象受到了严重破坏,而且他2018年再度当选总统的希望也已被摧毁。”

作为卢拉“钦点”的接班人,现任总统罗塞夫也脱不了干系。罗塞夫虽然不会直接受到检方调查,但是还需要在国会中遵守“弹劾程序”,可能会丢掉总统之位。

不仅如此,卢拉“跌下神坛”之后,工人党面临着在2018年总统大选中没有强力候选人的尴尬局面,可能会一败涂地,丢掉政权。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