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投数亿美元搞外汇投机 每月收益2000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3 14:56:28
IS投数亿美元搞外汇投机 每月收益2000万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头目巴格达迪(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3月3日电(信莲)据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2日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占领伊拉克城市摩苏尔期间,从当地银行抢走了大量现金。而后,这伙颇具理财头脑的恐怖分子用抢来的大笔财富进行外汇投机活动,赚得数千万美元。如今,这项投资收入已经同走私石油一道,成为IS的主要资金来源。

英国政府曾誓言要帮助摧毁IS的财务网络,为知晓政府是否在采取恰当的措施来兑现这个许诺,英国议会专门召集成立了一个外交事务小组委员会跟进此事。2日,该小组委员会举行听证会,有关IS进行外汇投机活动的细节内容得以曝光。

据称,2014年IS占领摩苏尔期间,从当地中央银行的金库中抢走大约4.29亿美元(约合28亿元人民币),同时,他们还截留了伊拉克政府支付给摩苏尔市公务员的退休金。如此一来,这个极端组织手中就掌握了极其充裕的资金。

“IS把从银行抢来的钱,再加上截留的退休金,都放入约旦的银行,然后再经由巴格达把钱流转进入交易系统,”约翰•巴伦是这个外交事务小组委员会的主席,“这就使得系统能够为IS所用,他们进行外汇投机赚取收益,最后把现金都取出来。”报道称,IS进行外汇投机每月可入账高达2000万美元(约合1.3亿元人民币)。

据巴伦介绍,IS利用一个名为“哈瓦拉”(hawala)的地下钱庄网络将在外汇市场上赚到的钱转移回自己的资金库。“哈瓦拉”是一个缺乏监管的资金划转系统,在操作过程中不需要任何可供证明的票据,它在多个国家都存有大量的现金,经纪人只需要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客户存入或提取款项即可,根据不需要资金在国际间真正流转。

石油走私原本是IS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为其招兵买马、发展壮大提供了经济基础。但由于国际盟军轰炸油田致使石油收入锐减,IS现在已经开始出现财政困难。为了增加收入,IS正变得更有“创意”,比如他们提高石油价格、削减外国战斗人员的工资、提高被占领地区的电价,甚至在占领区征税:交完税,居民可以正常生活,否则就会被逮捕或者杀死。

“进行外汇投机活动,表明IS已冒险踏进白领犯罪领域,”《每日电讯报》指出,“如今,这项收入所得同石油走私、强抢民财一道成为该恐怖组织的主要收入来源。”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