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日本有必要全面解禁集体自卫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2 16:22:46
安倍:日本有必要全面解禁集体自卫权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3月2日电(信莲)据英国BBC中文网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二(3月1日)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上提到了修改宪法全面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必要性。

共同社报道引述安倍的话称,“彻底守护日本国民生命所必须的、在国际法上拥有的权利是可以行使的,基于这样的想法我们提出了自民党草案。”

安倍政府于2014年7月做出内阁决议,通过修改宪法解释部分解禁了历代内阁所禁止的集体自卫权,之后又推动国会在2015年9月通过了安全保障相关法。

上述发言显示出安倍认为未来应通过修改宪法全面解禁集体自卫权。

民主党议员绪方林太郎质询安倍“是否认为应允许自卫队行使包括集体和个别在内的所有自卫权”。安倍在答辩时做出了上述表态。

自民党草案提出在宪法第九条第二款中规定可行使自卫权、拥有“国防军”。安倍就此表示:“党的草案和身为党总裁的我不可能不一致。”

自民党草案提出,在宪法第九条中保留第一款规定的“放弃战争”,同时在第二款中写明“不妨碍发动自卫权”。

这意味着包括集体自卫权在内,宪法将不限制行使自卫权。

安倍还提及了在国会提议修宪必须得到众参两院三分之二以上的赞成,表示“将在形成三分之二赞成的过程中一边采纳各种意见及修正,一边努力推动”。

共同社报道,目前距离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施行还有将近1个月,日本防卫省2月29日在东京召开了与该法有关的研讨会。

防卫相中谷元表示,“我坚信这是一部能遏制战争、将为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做出贡献的法律,呼吁舆论对安保法给予理解。”

中谷强调了安保法的必要性,指出安保环境发生了变化,在这个时代不论哪个国家都无法仅凭一己之力保护本国安全。需要做好在出现突发状况时保护国民的准备。

中谷同时表示,安保法施行后,美日同盟才能完全发挥作用,提高威慑力,进一步确保日本的安全。他还就行使集体自卫权寻求理解称,法律中已写入了国际上未有先例、极为严苛的条件。

日本政府正在就3月29日施行安保法进行协调。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