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国使馆公使吴玺:旅游是促进中美友好与合作的重要纽带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27 23:01:27

中国驻美国使馆公使吴玺:旅游是促进中美友好与合作的重要纽带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吴玺2月26日在使馆举办的2016中美旅游年吹风会上讲话。照片由使馆提供

2016年2月26日,中国驻美国使馆公使吴玺就“中美旅游年”向媒体吹风。

吴玺说,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美双方共同宣布2016年为“中美旅游年”。2月29日,“中美旅游年”开幕式将在北京举行。之后,“千名美国游客游长城”活动启动仪式将于3月25日在河北省金山岭长城举办。此外,中方有关机构将在美国举行美丽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推广活动,中美双方将在宁夏举行旅游高层对话。“中美旅游年”闭幕式将于年底前在美举行,届时将举行中国游客访美大型交流活动。与此同时,中美双方将共同努力为两国游客提供更多便利和服务,包括鼓励各自旅游行业开发更多有针对性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推动航空部门提供更具人性化的服务等。中美旅游业者将获得更多商机,两国游客也会得到更多实惠。中国驻美国使馆将积极推动中美旅游合作,并为来美旅行的中国游客提供服务、做好保障。

吴玺指出,旅游是促进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载体,是两国人民加深理解和友谊的有效方式,也是中美经贸合作的重要增长点。随着越来越多中美两国人民到对方国家旅行,领略那里的风光、美食、历史、文化,感受彼此间的友好情谊,有助于消除疑虑和偏见,增进理解和信任,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更多正能量,进一步夯实民意基础。

旅游业也是互利共赢的中美经贸关系的缩影。近年来,美旅华市场保持稳健发展态势,年均来华约210万人次,是中国第三大客源国市场、第一大远程市场,占外国人入境过夜旅游市场份额的近10%,市场潜力巨大。赴美旅游的中国游客也保持强劲增长,已成为美国第四大客源国市场。据美商务部国家旅游办公室估算,2015年,到访美国的中国游客达到256万人次,2016年将进一步增至297万人次。相信“中美旅游年”将进一步拉动两国旅游市场增长,为两国旅游业带来更大收益,为两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