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合力促成叙利亚“停火” 协议27日起执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3 15:20:15
美俄合力促成叙利亚“停火” 协议27日起执行
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在即,政府军在阿勒颇地区有斩获。(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2月23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2月22日,美国和俄罗斯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达成协议,协议将从27日开始执行。声明强调,停火协议不包括针对“伊斯兰国”(IS)等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

***停火迫在眉睫

在本月12日举行的慕尼黑会议上,国际社会达成一致,认为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应该实现停火,允许人道主义援助进入战区。按照原计划,停火应在协议达成一周后落实。然而最后期限已过,战火却仍未平息。仅在21日,叙利亚大马士革和霍姆斯就发生多起爆炸袭击,造成140人死亡。

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持续五年的叙利亚冲突发展至今,已有超过25万叙利亚人丧命,另有约1100万人被迫逃离家园,其中数百万人经历艰险逃往国外,成为涌入欧洲的难民大军的主要成员。

并且,随着越来越多外部力量的介入,叙利亚冲突面临进一步升级的危险。中东局势可能因此进一步复杂化,恐怖势力更是可能趁机进一步坐大,尽快结束冲突已成为叙利亚民众的期盼和国际社会的共识。

***美俄合力促成

白宫表示,应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要求,美国总统奥巴马致电普京,两人就促成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一事进行商谈。电话讨论结束后,美国国务院22日发布一份美俄联合声明称,叙冲突各方应于当地时间26日零时前向美国或者俄罗斯表明有意履行停火协议。

声明称,为避免停火各方遭到俄罗斯、美国或叙利亚政府方面的攻击,美俄将建立通信热线、共享信息,并采取相关措施;如有必要,美俄还将在停火协议实施后成立工作小组以保持沟通。

美国国务卿克里对停火协议的达成表示欢迎,他表示:“如果各方接受并全面遵守协议,不仅可以减少暴力,还将为人道主义援助提供便利,有助于叙利亚实现政治过渡。”

此外,在美俄两国发布联合声明数小时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签署总统令,宣布将于今年4月13日举行议会选举。叙利亚议会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上一次是在2012年。

***空袭仍将继续

根据美俄联合声明,这份停火协议适用于“承诺履行协议、接受协议条款的叙利亚冲突各方”,但不包括IS、“努斯拉阵线”和其他联合国认定的恐怖组织,叙利亚政府军、俄罗斯和美国领导的国际盟军针对这些组织的空袭行动仍将继续。

叙利亚主要反对派组织“高级谈判委员会”(HNC)表态将接受这份停火协议,但前提条件是敌方取消围攻、不再袭击平民、释放囚犯以及提供援助。而叙总统阿萨德早在20日就表示,如果“恐怖分子”不利用战斗间歇做小动作的话,政府军方面准备好停火。

不过,鉴于叙利亚国内目前的局势以及此前调停努力均以失败告终,外界对这份停火协议能否得到有效执行持强烈怀疑态度。有分析称,美俄联合声明称将继续空袭IS等恐怖组织,这一表述事实上为停火会否成真埋下隐患。此外,土耳其对叙境内库尔德人实施跨境炮击以及土耳其、沙特酝酿组建联合部队入境叙利亚,也被认为是可能导致停火破产的重大变数。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