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英创业计划大赛在英启动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2 18:30:19

第九届中英创业计划大赛在英启动

第九届“中英创业大赛”启动仪式2月17日在位于纽卡斯尔的市政厅举行。图为英国纽卡斯尔市议长尼克·福布斯。(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通讯员 聂梦洵)

中国日报网2月17日电(信莲) 第九届“中英创业大赛”启动仪式2月17日在位于纽卡斯尔的市政厅举行。

本次大赛由全英中国创业发展协会,诺森比亚大学,兰卡斯特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东安格利亚大学联合主办。诺森比亚大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和纽卡斯尔市政厅共同承办。

据悉,出席启动仪式的演讲嘉宾包括,诺森比亚大学校长,纽卡斯尔市市议长,中国驻英大使馆高级大使,百福集团董事长,科控全球董事长等。在大赛中的获胜团队将会获得一万三千英镑的现金奖励和五十万的英镑的最高投资支持。

作为英国“首相计划”项目之一,“中英创业大赛”旨在促进中英经济教育等多方面的交流和合作,扶持中英学子创新创业能力,并促进中英友谊发展。

自2006年启动以来,比赛的影响力逐年增加。据统计,大赛每年吸引来自中英各高校约200多个团队参赛,参赛选手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应届毕业生,博士研究生等。大赛已成功扶持了40余个项目团队落户中英两国,并获得相应的资金支持。

第九届中英创业计划大赛在英启动

英图为英国诺森比亚大学安德鲁·沃西教授。(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通讯员 聂梦洵)

本次开幕式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由熊榆教授主持,首先,邀请了英国纽卡斯尔市议长尼克·福布斯、英国诺森比亚大学安德鲁·沃西教授、中国驻英使馆公使衔科技参赞蒋苏南致欢迎辞,表达了对本次中英创业大赛成功举办的祝愿。然后,熊教授邀请了英国诺森比亚大学教授凯文·克里根介绍了中英创新合作的未来,并介绍了获得第八届中英创业大赛优胜奖的万里万教授。接下来,英国文化协会高级教育顾问大卫·奈特先生介绍了英国文化协会对中英创业的支持,国家铁路技能学院高级顾问、对在中国创业教育实践训练体系的创始人马良博士剖析了在英格兰北部创业的可行性,英国国际创新战略负责人尼克·卢梭博士讲述了英国的国际创新战略,Cocoon网络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翟,介绍了风险资本和最大的中英孵化器项目。

开幕式第二部分,由弗雷泽·麦里教授主持,邀请了纽卡斯尔市议会投资发展主任戴维·布朗先生致欢迎辞并且介绍了纽卡斯尔市对中国部分的未来愿景。然后,来自兰卡斯特大学管理学院的戴维·布朗教授就中英创业大赛对中英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做了发言。接着,来自伦敦大学学院学院发展部副主任阿拉斯泰尔·摩尔先生发表演讲,说明了本次创业大赛的规则与原则等注意事项。然后,来自爱丁堡大学企业与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梁习博士,介绍了在中国发展低碳企业的战略内容。最后,身为英国加拿大国际发展署副主席、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资深变更经理中英高级医疗信息专家小组执行董事的娜塔莉·廖女士,介绍了在医疗保健行业建立公司的可能。

开幕式第三部分,由魏绅博士主持,由纽卡斯尔学院研究和项目经理乔纳森·伊顿博士,中欧协会董事总经理克里斯·弗雷泽OBE先生,英国贸易投资总署东北顾问约翰·詹金森先生,中英贸易协会中国商业顾问文斯·坎宁安先生,4人组成小组,就中英商业合作的区域支持为主题,回答参与人员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