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外大使新春话外交 除了美猴王还提到什么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6-02-08 10:25:00

中国驻外大使新春话外交 除了美猴王还提到什么
中国驻欧盟使团、中国驻比利时使馆2016年新春招待会于2月6日在布鲁塞尔市政厅举行。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致辞。(中国日报 付敬 )

猴年春节将至,我国驻海外各大使馆纷纷举办招待活动,与中资机构人员、中国留学生以及当地华人华侨代表共庆新春佳节。

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各位驻外大使对我国过去一年与驻在国间的外交成就有何精辟总结?对2016年的工作又有哪些高远的展望?记者带您到招待会现场聆听大使“新春话外交”。

【驻布鲁塞尔大使曲星:中比关系后劲十足前景美好】

中国驻欧盟使团、中国驻比利时使馆2016年新春招待会于2月6日在布鲁塞尔市政厅举行。曲星大使表示,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和中国驻欧盟使团以及华人社团和在布鲁塞尔市中心广场举行春节巡游,在市政厅大厅举行春节招待会是中比关系历史上第一次。华人100多年前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就已经来到比利时,以他们的生命和鲜血帮助比利时人民捍卫自由和独立。此后,他们中的部分人留在了这里,继续为比利时的发展建设做出贡献,为中比两国的友好交流穿针引线,并且非常好地融入了当地社会。

2016年是中比建交45周年,两国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今天的大广场巡游和市政厅招待会隆重地拉开了系列庆祝活动的序幕。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比关系后劲十足,前景美好。

【驻美大使崔天凯: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

1月27日,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2016年大使馆春节招待会上致辞说,中美合作的基础是牢固的,尽管中美关系中还存在一些挑战,但双方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美关系一定会保持在健康和稳定的轨道上。

崔天凯说,农历猴年来临之际,只要我们和美猴王孙悟空一样,凭借勇气、智慧、勤奋和毅力,秉持坚忍不拔的精神,通过中美两国政府和人民在不同层级上的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排除万难,共克时艰,将中美关系推向新高度。

2015年9月22日至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其间,双方同意继续努力构建基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保持密切高层及各级别交往,进一步拓展双边、地区、全球层面的务实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使中美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具体成果,更多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驻俄大使李辉:“丝绸之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

1月20日,在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举行的2016年华侨华人新春招待会上,中国驻俄大使李辉对现场的400多名旅俄华人华侨代表说,2015年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的重要一年。

李辉指出,中俄共同举办了二战胜利纪念活动。两国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开展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协作,在推动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方面取得了新的丰硕成果。

2015年5月8日至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两国元首商定,将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从战略高度、以更广视野全面扩大和深化双方务实合作,扩大相互开放,深化利益交融,更好促进两国发展振兴,拓展欧亚共同经济空间,带动整个欧亚大陆发展和稳定。

【驻日大使程永华:需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

1月25日,2016年留日学人春节招待会在东京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行。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表示,过去的一年,中日关系在2014年11月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的基础上逐步改善,各领域交流逐渐恢复和扩大。保持两国关系改善势头,需要双方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继续相向而行。我们愿与日方一道共同努力,使中日关系实现稳定健康发展。

2015年4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加达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习近平指出,处理中日关系的大原则,就是要严格遵循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确保两国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发展。2014年双方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集中体现了这一思想。历史问题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希望日方认真对待亚洲邻国的关切,对外发出正视历史的积极信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