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悲歌:父母喂食孩子安眠药抗击饥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4 12:50:41
中东悲歌:父母喂食孩子安眠药抗击饥饿
1月24日,在也门,一名营养不良的儿童躺在病床上。(图片来源:美媒)
 

中国日报网2月4日电(信莲)据加拿大《全国邮报》1月29日报道,在叙利亚、也门、伊拉克等国,成百上千万的平民百姓正处于物资匮乏的极度困境之中。在伊拉克,有的父母不忍心看孩子挨饿,被迫给他们吃安眠药,让睡梦暂时缓解饥饿之苦。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人道主义救援人员在叙利亚见到了“震人心魄”的悲惨场景。潘基文把矛头同时指向叙利亚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谴责冲突双方以饥饿为武器,祸害平民,已经犯下了战争罪。围城虽然是兵家常用策略,但围城部队必须受到国际法的约束。

联合国安理会此前已经通过决议,支持中东战区的人道主义救援工作。不过,联合国正受到经费不足的困扰,救援物资输送工作所面临的困难也与日俱增。

联合国估计,仅在叙利亚一国境内,就有15处居民社区遭遇围城之困,导致40多万人受到影响。40万人当中,大约有一半住在恐怖集团“伊斯兰国”(IS)的控制范围之内。2014年,联合国送出的救援物资还能送达5%的难民手中;不过,这一数字目前已经降至不到1%。

在伊拉克,约有300万人由于战乱而流离失所。世界粮食计划署的马尔瓦·阿瓦德说:“他们(难民)失去了生计、工作,他们买不起吃的,日常生活的现实就是饥饿。2015年12月,伊拉克部分省份的食品价格上涨了38%。

受到资金短缺的困扰,世界粮食计划署被迫把送给叙利亚难民的食品的分量降低了25%。世界粮食计划署表示,每周需要筹集2500万美元,才能给难民提供最基本的食品需求。

举例来说,大马士革东北部的小镇马达雅约有4万人口,但仅在2015年9月,就有28人挨饿而死。救援人员上周抵达马达雅,发现难民骨瘦如柴,孩子们甚至没有力气说话、走路。为了“少”挨饿,有的父母无奈之下给孩子吃安眠药,让他们在睡梦之中,暂时忘记饥饿的痛苦。

也门是阿拉伯世界最为贫困的国家,全国22各省份之中,将近一半都在饥荒边缘。近300天以来,也门持续遭受沙特等国的空袭。联合国日前表示,也门全国人口的一半——大约1440万人——缺乏食物。2015年12月,世界粮食计划署表示,也门有780万人严重营养不良,已经到了危及生命的地步。

战乱之中,儿童们的命运尤其令人担忧。联合国表示,大约有2000名伊拉克儿童逃难到了黎巴嫩,但在那里依然食不果腹,严重营养不良。

在中东地区,不同国家、派别执着于地区冲突,不惜兵戎相见。归根到底,最大的受害者无疑是平民百姓。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