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奥瓦州初选:候选人卖力拉票 3大问题待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1 17:24:12

艾奥瓦州初选:候选人卖力拉票 3大问题待解
希拉里在艾奥瓦州参加一场造势活动,丈夫克林顿助选。(图片来源:美媒)

中国日报网2月1日电(信莲)据外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2月1日,2016年美国大选的党内提名选举将正式拉开帷幕,第一批选民将在艾奥瓦州做出自己的选择。在最后时刻,民主、共和两党各候选人也仍在不遗余力地抓住最后机会为自己拉票。现如今,大嘴特朗普和以姓氏为基础的政治王朝可能是最大看点。

民意调查显示,民主党方面,选情比较胶着,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48%)和佛蒙特州参议院伯尼·桑德斯(45%)分列前两位,不过两人的支持率咬得很紧。共和党方面,商业大亨、亿万富豪唐纳德·特朗普以28%的支持率排名第一,略微领先排在第二名的泰德·科鲁兹(23%)。

通过党内提名选举,民主、共和两党将各自决出一名胜者,代表各自党派参加最终的总统大选,于2016年11月逐鹿白宫。

在“最后”时刻,多名总统候选人选择扎堆前往率先开始投票的艾奥瓦州,寻求当地选民支持,为自己拉票。在打响选战“第一枪”的艾奥瓦州,以下三个问题值得大家关注。

***特朗普动真格?

特朗普的人气已经扩展到了共和党阵营之外。他提出的“让美国重新伟大起来”的口号吸引了不少支持者,他们中其中很多人此前从未觉得自己是个共和党人。

艾奥瓦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表示,特朗普在该州城市奥塔姆瓦拥有1700名支持者,而奥塔姆瓦的共和党人总数还不到1700人。艾奥瓦当地人、现年45岁的建筑工布拉德·梅林说:“我喜欢他(特朗普)直言不讳的方式。”

特朗普势头强劲,党内直接竞争对手泰德·科鲁兹也不甘示弱。科鲁兹在艾奥瓦州组织严密,人手众多。他的竞选团队在艾奥瓦州拥有1.2万名志愿者帮忙拉票助选,影响力、行动力不容小觑。

如果说特朗普5%的领先优势在艾奥瓦州不够“明显”,他在新罕布什尔和俄亥俄等地的民调支持率可谓一马当先。保守派主播格伦·贝克警告说,特朗普如果在艾奥瓦获胜,可能会像滚雪球一样形成锐不可当之势。

值得注意的是,多数特朗普的支持者具备以下特点:教育程度不高,手头吃紧,不太关心政治,对国家未来深感不满;而且这些人大多数是白人男性。

***民主党左倾?

自从1984年大选惨败以来,民主党就一直推举政治中间派——不左也不右——的候选人参加总统大选;也许在民主党看来,这样做胜算更大。

不过,伯尼·桑德斯的出现给这一“传统”带来了一定变数。桑德斯秉承左倾的政治理念,给自己贴上的标签不是“民主党人”,而是“民主派的社会主义者”。桑德斯的竞选承诺同样颇有威力,“革命从这里开始”的呼声吸引了不少支持者。在艾奥瓦州,桑德斯拥有45的支持率,仅比希拉里低3个百分点。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现年74岁的桑德斯是本次选举中年龄最大的候选人,却最受年轻选民的欢迎。

为了应对桑德斯的挑战,希拉里在贫富差距、输油管道等问题上采取了更为左倾的立场。不过,希拉里似乎不愿承认这一点,而是刻意和桑德斯保持距离,说自己并没有左倾,只不过更加注重实效罢了。

桑德斯表示,自己如今的支持率说明,美国民众的政治立场已经发生了变化。艾奥瓦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68%的民主党选民认为,让一个“民主派的社会主义者”当总统挺好的,而反对者则有25%。同样在艾奥瓦州,桑德斯最初的支持率仅有5%,如今已经攀升到了42%。相对而言,希拉里的支持率则从最初的56%下跌至45%。

***王朝的穷途末路?

提到政治王朝,就不能不说克林顿和布什这两个姓氏。希拉里和杰布·布什分别从丈夫比尔·克林顿和兄长小布什的手中接过家族旗帜,入围本次大选。另外,兰德·保罗的父亲罗恩·保罗也同样是个资深的政客。

对这些候选人来说,家族可能是一笔财富,也可能是负担。比尔·克林顿虽然曾曝出性丑闻,但是人气依然很高。大约有四分之三的选民认为,克林顿是个“成功的总统”。不久之前,克林顿还曾出面为希拉里站台,帮助妻子拉票。

另一方面,小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对美国乃至全世界造成了巨大影响。作为小布什的弟弟,杰布反复被媒体追问有关海外战争和小布什的问题,遭受了不少质疑,令他头疼不已,经常选择避重就轻,更换话题了事。现如今,杰布在艾奥瓦州的支持率仅有可怜的2%。

不过,如今的美国选民似乎已经对政治精英感到厌倦,对家族政治兴味索然;希望有外来人加入,换换口味。谈到杰布·布什,就有选民直言:“他最大的麻烦就是他的姓氏。”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