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战机“又侵犯”土领空?土俄两国再打口水战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31 16:11:23

俄战机“又侵犯”土领空?土俄两国再打口水战

2015年11月24日,俄罗斯一架“苏-24”战斗机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坠毁。(图片来源:欧新社)

中国日报网1月31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土耳其于当地时间1月30日指责俄罗斯再次侵犯其领空,警告莫斯科将“承担后果”。但俄罗斯方面拒不承认,驳斥土方所言为“无稽宣传”。至此,土俄两国关系在跌至冷战后的最低点后又面临一场新的危机。

***土耳其斥俄方行径“不负责任”

土耳其外交部30日发表声明称,尽管土耳其空军雷达部队多次用俄语和英语发出警告,一架俄罗斯“苏-34”战斗机仍在格林威治标准时间29日9时46分(北京时间29日17时56分)侵犯土耳其领空。

声明中还表示,土耳其外交部已针对此事于29日晚传唤了俄罗斯大使,对俄方最新侵犯领空的行径表达“强烈抗议和谴责”。

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表态,如果俄罗斯继续此类“侵犯”行径,必将“承担后果”。“如此不负责任的行径既不会给俄罗斯联邦带来好处,也无法令俄罗斯-北约关系或者地区和世界和平受益。”30日,埃尔多安在即将启程前往拉丁美洲访问之前,在伊斯坦布尔机场就这起最新发生的土俄争端发表看法,他说他已要求与俄总统普京会面谈论两国关系面临的危机,但尚未收到俄方的回复。

***俄罗斯反驳土方做“无稽宣传”

土耳其发表声明后立即得到北约的声援。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30日呼吁俄罗斯采取负责任的措施,“完全尊重北约领空”,“俄罗斯必须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确保类似的侵犯行径不会再度发生”。

但俄罗斯却坚称没有侵犯土耳其领空。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表示:“土耳其发表的有关一架俄罗斯‘苏-34’战斗机侵犯其领空的声明完全是毫无根据的宣传。”不过,俄罗斯驻安卡拉大使馆新闻秘书米佳科夫向俄新社证实,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被召唤至土耳其外交部,但他拒绝评论卡尔洛夫与土外交部同行的谈话内容。

去年11月24日,俄罗斯一架“苏-24”战斗机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坠毁。土耳其宣称俄战机非法入侵土国领空,土战机多次警告无果后将其击落。而俄罗斯则坚称不曾侵犯土耳其领空。此后,土俄两国本已紧张的关系骤跌至冷战后的最低点。普京放话要让土耳其“后悔”,下令对土实施经济制裁。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土耳其再次指控俄罗斯侵犯其领空,势必引发两国间新一轮“口水战”,两国关系会因此更趋紧张。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