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暴力城市:委内瑞拉首都夺冠 巴西21城市上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8 10:55:12
全球最暴力城市:委内瑞拉首都夺冠 巴西21城市上榜
全球最暴力城市排行榜出炉, 委内瑞拉首都夺冠 。(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1月28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1月27日报道,墨西哥一家机构日前公布2015年“全球最暴力50城市”排行榜,其中巴西独领风骚,占据了入榜城市中的21席。而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则取代了臭名昭彰的暴力之都——洪都拉斯城市圣佩德罗苏拉,成为全球“最暴力的城市”。

***拉丁美洲41个城市入选

这份榜单由墨西哥的“公共安全与刑事司法公民委员会”发布,排名依据为各城市每10万人的谋杀率。参与该排名的不包括人口在30万以下的城市、战乱地区的城市以及没有统计数字的城市。

榜单显示,拉丁美洲是全球最暴力的地区,在全部50个上榜城市中竟有多达41个位于拉丁美洲。根据联合国统计的数据,拉丁美洲的人口仅占全球人口的8%,但是该地区毒品走私猖獗、帮派斗争不断,再加上政局不稳、政府腐败、贫困人口众多,多种因素叠加之下,拉丁美洲的谋杀率居高不下。

不过,美国也有4个城市入选最暴力城市前50名,分别为圣路易斯(第15名)、巴尔的摩(第19名)、底特律(第28名)和新奥尔良(第32名),使之成为唯一上榜的发达国家。在其他地区,社会治安良好的欧洲、亚洲和澳洲都没有城市入选。

***委内瑞拉首都夺冠

洪都拉斯城市圣佩德罗苏拉被公认为“暴力之都”,在过去四年里一直牢牢占据“全球最暴力50城市”的榜首位置,然而2015年该城市每10万人的谋杀率从上一年的171.20下降至111.03,将冠军拱手让给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

委内瑞拉国内的政治和经济局势近年来不断恶化,致使该国多个地区的犯罪率急剧升高,就连首都加拉加斯也无法幸免。美国指称委内瑞拉是南美洲毒品流入美国的主要中转站,还称委内瑞拉不少军政高官牵涉毒品走私。

去年11月,美国执法人员实施“钓鱼式执法”,伪装成毒品买家,在进行毒品交易时逮捕了委内瑞拉第一夫人西莉亚•弗洛雷斯的两个外甥。按照美方的说法,两人当时试图出售800公斤可卡因。本月12日,弗洛雷斯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此回应称,两个外甥是被美国毒品管制局“绑架”,美国方面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报复”委内瑞拉的社会主义政党。

***巴西21个城市上榜

巴西在榜单中的表现最为亮眼,共有21个城市入榜。而墨西哥的安全局势则在2015年得到很大改善,有5个城市跌出榜单,成为跌出榜单城市数量最多的国家。与此同时,哥伦比亚城市帕尔米拉“进步最大”,从2014年的第32名一跃升至2015年的第8名。统计数据显示,帕尔米拉每10万人的谋杀率2015年里几乎翻番,从37.66升至70.88。

“我们之所以制作这个榜单,是为了引起外界对于这些城市的暴力行为,尤其是拉丁美洲,的注意。迫于外部压力,当地政府将会强化执法,更好地保护公民的安全,确保民众享有公共安全的权力。”墨西哥公共安全与刑事司法公民委员会在报告中写道。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