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行政书士被警方逮捕 涉嫌帮助中国人骗取签证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8 08:10:09

中国日报网1月28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网28日报道,日本京都府警方27日以涉嫌违反《司法书士法》为由逮捕了行政书士山末晋也(35岁,家住大阪府东大阪市),并对其位于大阪市中央区的事务所进行了搜查。山末涉嫌非法办理了以中国人为董事的公司的登记手续,协助其获得长期签证。

山末的嫌疑为在2014年1至11月期间不具备司法书士资格却办理了相关业务,为以一名美容院女员工等人作为董事的两家公司制作了登记文件等。

据京都府警方介绍,上述公司没有实体,目的是帮助该中国籍女性获得居留期限较长的“经营・管理”签证。该女性最终获得了1年的签证。山末承认了上述嫌疑,说明称:“近10年来,办理了1000件左右的登记手续。顾客大半是中国人。”

警方扣押了疑用作登记的255家公司带公司印章的文件。山末以每件35万日元(约合2万元人民币)的价格代办公司登记和取得签证事宜,10年来至少赚取了约4000万日元。他还在面向中国人的网站上刊登广告,招揽顾客。

警方去年9月以违反《风营法》为由逮捕了一名美容院员工。因其作为不具实体的公司的董事持有“经营・管理”签证,警方遂展开了调查。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