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天文学家发现最大的“恒星行星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8 07:11:29

澳大利亚天文学家发现最大的“恒星行星系”

该行星围绕恒星运行一周大约需要100万年。(图片:BBC中文网)

中国日报网1月28日电(信莲)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28日报道称,澳大利亚天文学家说,他们发现了迄今为止最大的“恒星行星系”,由一颗恒星和一颗巨大的行星组成,行星围绕恒星运行一周大约需要100万年。

发表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报》上的报告说,这颗行星由气体组成,距离恒星大约1万亿公里,是地球所在太阳系矮行星冥王星到太阳距离的140倍。这颗行星被称为2MASS J2126-8140,质量大约是木星的12到14倍。

这次发现的“恒星行星对”相距遥远,创下了纪录,是先前发现的“恒星行星对”最远相距距离的三倍。科学家说,近年来发现的这类恒星与其相伴行星距离如此遥远的星系并不多。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天文学家西蒙·默菲博士表示,发现距离其母恒星如此遥远的低质量行星,令人惊讶。

天文学家是在对距地球相对较近的年轻恒星和棕矮星进行调查的过程中发现这个星系的。研究人员首先发现这两颗星体到地球的距离都是大约100光年,随后通过运动轨迹分析发现他们在协调运动。

默菲博士说,这两个星体大约在1000万年到4500万年前形成,生存环境的密度不高,结合力薄弱,任何临近星体都可能完全影响他们的运行轨道。

(编辑:张同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