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积极鼓励网络约租车创新规范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6 21:50:25

中国日报26日电(记者郑金冉)近日,个别媒体报道,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道路拥堵加剧网络约车是其主因”。该报道片面截取周主任在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丰台团审议时发言内容,误读误解了北京市对于网络约租车的政策取向。特此予以更正澄清。

周主任所表述的“专车加剧拥堵”是引自于高德的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互联网专车、快车等新出行模式的出现,加剧了多地城市交通的拥堵程度”,是对中国各大城市交通运行的监测分析而得出的结论,并不仅仅针对北京。

北京市积极鼓励出租汽车行业与互联网+创新融合发展。2013年以来,支持传统巡游出租汽车与互联网平台合作。2015年相继推出了“首汽约车”中高端网络约租车和“飞嘀打车”软件。这两个平台接入的都是正规出租车,驾驶员持有从业许可证件,且为乘客提供统一的北京出租汽车专用发票。两个平台的推出是北京市通过O2O模式谋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市民出行提供高品质差别化出租服务的创新举措,规模不断扩大。

“首汽约车”是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召车,区别于传统出租车巡游模式,提高了运营效率。驾驶员通过手机APP接受乘客的用车订单,满足个人、企业及机关差异化用车需求,提供即时用车、预约用车、代人叫车、接送机、日租半日租、机构用车等服务。提供舒适型和商务型两款车型,其中舒适型为黑色中高端B级车,商务型为别克GL8,车内还提供WIFI、充电器、纸巾、雨伞等服务。

“飞嘀打车”打车软件是北京市出租汽车统一电召平台“96106”升级版,实现了O2O线上线下互动,既保留了传统电话叫车功能,方便不习惯使用手机App的市民,又是出租汽车实现“互联网+出租汽车”的出行平台。可实现手机即时打车、预约用车、快速抢单、电子支付、服务评价、意见反馈等益民服务。

北京市将根据交通运输部即将出台的《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精神,结合北京实际,研究、起草我市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意见精神的措施,形成实施意见后将广泛征求企业、出租汽车驾驶员,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的意见,按程序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以推动行业改革发展工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