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在中东践行“和为贵” 输出正能量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2 16:42:22

外媒:中国在中东践行“和为贵” 输出正能量

当地时间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库巴宫同埃及总统塞西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出席在库巴宫广场举行的盛大欢迎仪式。(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月22日电(严玉洁 信莲)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19日起开始出访中东三国埃及、沙特和伊朗。中东媒体对此次访问一片好评。《欧洲时报》认为,此访表明中国在中东践行“和为贵”。日本媒体分析称,中国凭“不干涉内政”政策更容易被阿拉伯国家接受。

《欧洲时报》赞中国 “和为贵” 的中东观

习近平21日在阿盟总部演讲时指出:我们要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发展的推动者、中东工业化的助推者、中东稳定的支持者、中东民心交融的合作伙伴。中国对中东的政策举措坚持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坚持从中东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我们在中东不找代理人,而是劝和促谈;不搞势力范围,而是推动大家 一起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不谋求填补“真空”,而是编织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网络。

《欧洲时报》分析认为,这段话高度概括了中国的“中东观”,也是中国的“世界观”,即“和为贵”。其基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和现代价值观。在中国的“朋友圈”中,尽管沙特、伊朗这两位朋友不和,但不影响中国最高领导人先后访问两国,推进中沙、中伊双边关系,同时表明中国只会“劝和促谈”,而不是“选边站”或偏袒一方。

《欧洲时报》进一步指出,“和为贵”的精神并不是不作为,而是在国际事务中积极作为,从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抗击西非埃博拉病毒,到投资合作,中国输出的是正能量。“和为贵”不是回避矛盾,而是“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寻求解决矛盾的最佳途径,发出清晰理性的声音。

日本经济新闻网:阿拉伯国家更易接受中国

日本经济新闻网的报道说,习近平在阿拉伯国家联盟发表演讲时还呼吁“国际社会应该尊重当事方、周边国家、地区组织意愿和作用,而非从外部强加解决方案,要为对话保持最大耐心,留出最大空间”,在利害关系复杂的中东,强调了中国作为新的参与者的中立性。

日本经济新闻网分析认为,与欧美不同,提出“不干涉内政”政策的中国容易被阿拉伯国家接受。

沙特《阿拉伯新闻报》:习近平到访开启两国关系新篇章

沙特《阿拉伯新闻报》认为,习近平历史性的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和沙特在经济和政治方面的伙伴关系。

沙特工商界和在沙特的中国企业界普遍认为,习近平和沙特萨勒曼国王会见,标志着两国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将让=把两国在投资和商机方面的合作推向一个新高度。

除此之外,双方还就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尊严、寻求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促进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达成共识。

埃及《金字塔报》:习近平到访深化两国60年友谊

据埃及《金字塔报》报道,习近平和埃及总统塞西于当地时间1月21日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旨在深化两国60年的友谊。

电视画面显示,习近平和塞西见证了21项科技和经济协议的签署,其中包括合作建设埃及新的行政首都和开发苏伊士运河周边的工业和商业中心。

埃及《金字塔报》援引习近平的话说,中方“支持埃及维护稳定、发展经济、改善生活的努力,支持埃及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