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下令毒杀俄前特工?死者弟弟:英情报机构嫌疑更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2 11:21:32
普京下令毒杀俄前特工?死者弟弟:英情报机构嫌疑更大
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右)和弟弟马克西姆(左)

中国日报网1月22日电(信莲)据英国媒体报道,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10年前在伦敦遭人毒杀,英国1月21日公布一份调查报告,指称俄总统普京可能亲自批准了毒杀行动。但利特维年科的弟弟随即公开表示英国情报机构才是真正的幕后黑手,他斥称英方“诽谤中伤”普京。

利特维年科曾在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即“克格勃”)任职,他曾公开指控昔日同僚企图谋杀反对派人士并指责普京。因此他曾多次被捕又获释。2000年,利特维年科偕妻儿逃亡英国寻求政治庇护。

2006年11月1日,也就是利特维年科获得英国国籍后一个月,他与两名俄罗斯男子在伦敦市区喝下午茶,随后便觉身体不适送医,数天后病情恶化身亡,死时43岁。英国政府证实他喝的茶里被添加含有钋-210的毒物。而一场英俄持续多年的交恶由此开始。路透社曾评论称,利特维年科之死是冷战后英俄关系的低点,并且从未真正恢复过。

1月21日,英国公开调查报告称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派人刺杀了利特维年科。调查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欧文表示,“可能”是普京签署了刺杀命令,原因或许是利特维年科2006年6月在网上发表文章称普京是“恋童癖”、对普京发起“激烈的人身攻击”。

英方调查报告得到利特维年科的遗孀马莉娜的认同,她21日表示很满意英国的调查结果,同时呼吁英国政府把目前在英国活动的俄情报人员驱逐出境,并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但利特维年科的弟弟马克西姆却有不同的看法,他说英方指责克里姆林宫的做法“很愚蠢”,他相信英国安全机构有更充足的动机暗杀利特维年科。

马克西姆现居意大利,是一名厨师,他说英方调查报告是对普京的“诽谤中伤”,并且利特维年科根本不是俄罗斯的国家敌人,他打算回俄罗斯,甚至还同几位旧日好友谈起“回家的计划”。

“他们是故意的,为的是破坏俄罗斯政府的形象。”马克西姆说,他哥哥的工作是打击谋杀、武器走私之类的严重有组织犯罪,不算是常规意义上的“间谍”,“他不知道任何国家秘密,他更像是警察……是西方媒体一直称他为间谍”。他还表示,他和他的父亲都不相信英国公布的这份调查报告,甚至怀疑他的哥哥可能不是死于钋-210中毒。

当被问及为何他的嫂子马莉娜会认同英方调查报告时,马克西姆说,她之所以会这么说是因为她住在伦敦,“不得不参与这场游戏”。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