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江玥被枪杀案:警方首次定性为谋杀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2 09:32:56

中国留学生江玥被枪杀案:警方首次定性为谋杀
涉嫌枪杀留学生戴维斯(Holly Davis)正面照。(图片由坦佩市警方提供)

中国日报网1月22日电(信莲)据美国侨报网报道,中国留学生江玥日前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被追尾后遭肇事女司机枪杀,当地时间20日晚,该州坦佩市警署、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校警以及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中国学生会在校园里举办江玥案情说明会。会上警方首次将该案定性谋杀。

“不是路怒,而是谋杀”

江玥案发生后,不少主流媒体和网络舆论都将该事件与“路怒”联系,但在20日的说明会上,坦佩市警长约翰逊明确说:“这并非一起偶然冲突的路怒,而是一起谋杀。”参会的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中国学生会主席朱博威也表示:“这不是路怒,江玥和陈恩东行驶车辆完全没有问题,江玥是无辜的,她没有任何过错,他们没有做出任何可能惹怒嫌犯的事情。”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坦佩警方表示,目前并未有任何证据证明“种族原因”导致嫌犯戴维斯行凶。警方表示,已经搜集到的证据显示,嫌犯犯案时思维并不清晰,并且一心要进行暴力行为,因此不论当时在戴维斯车前的人是谁,都有可能成为嫌犯的枪下冤魂。种族并不应该是导致暴行的原因。

在20日晚的自由问答环节,众多中国留学生对本案的关键性问题:枪从哪里来、为什么政府对枪支没有监管以及学校未来如何保障学生安全等问题提出疑问,并由相关负责人一一解答。

受害人无过错 嫌犯有前科

警长约翰逊指出,在整个事件中,受害人江玥没有任何过错,是完全无辜的。

据报道,案发之时,江玥因红灯停靠在左转车道上,当时处于一辆卡车后面,枪手从右后方开车撞击江玥的车,这本来只是一个非常小的车祸。江玥的男友陈恩东下车查看损伤情况,他发现在戴维斯手中持枪,立即回去让女友快走。随后戴维斯持枪跑来,试图打开江玥的车门,但因车门锁住未果,她随后举枪朝江玥射击。江玥朝远离枪手的方向离开,开出不久后便失去知觉,汽车失控滑行,与另一辆车相撞。

法庭记录披露,作案戴维斯有犯罪前科,在密苏里州曾因抗拒执法被判三年监禁。戴维斯除男友以外,还有丈夫和一个四岁的女儿。在案发前一个月左右戴维斯与丈夫正式分居,女儿由丈夫抚养。戴维斯男友告诉警方,案发当天戴维斯醉酒。她本人向警方承认,自己服用了止痛镇静药物欧克西克锭。此次事发后,她在回到公寓前藏匿了汽车和枪支,回家冲澡,换洗衣服,被警方逮捕后,拒不承认涉案。

警长约翰逊表示,戴维斯已被指控一级谋杀、持致命武器加重恐吓、非法持有致命武器妨害治安三项指控重罪。一级谋杀是美国最严重的指控。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