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媒体盛赞习近平访问加强合作促进发展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1 15:59:12

中东媒体盛赞习近平访问加强合作促进发展

1月20日,习近平在开罗会见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等10名获得“中国阿拉伯友好杰出贡献奖”的友好人士并同他们合影留念。(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月21日电(严玉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起开始对中东三国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伊朗进行国事访问。外媒高度关注此次访问,沙特媒体和埃及媒体认为习近平此访有助于促进中沙、中埃双边关系的发展,伊朗则希望与中国进一步扩展双边合作。

沙特《阿拉伯新闻报》:重大石油合作项目促进沙中关系发展

据沙特《阿拉伯新闻报》1月21日报道,沙特国王萨勒曼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共同出席了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这反应了两国伙伴关系的不断发展。

延布炼厂项目是由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共同投资的。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总裁法利赫说,延布炼厂项目已经创造了6000个直接或间接的工作机会。”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为能成为中国头号能源供应商而感到骄傲,”他说。

埃及《金字塔报》:习近平到访开罗 力促双边关系发展

据埃及《金字塔报》1月20日报道,习近平于当地时间20日抵达开罗,开始了对埃及为期两天的访问。在此次访问中,习近平将和埃及总统塞西讨论双边合作。

习近平将和塞西签署一系列经济协议,涉及民航、电力项目以及埃及新的行政首都的建设。另据报道,中国企业有望参与埃及新行政首都基础和配套设施的建设。

习近平还将在当地时间21日访问埃及议会并发表演说,他将是第一个访问埃及议会的外国领导人。此后他还将在总部位于开罗的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发表演说。

此外,习近平还将出席在埃因苏赫纳举行的中国埃及商业和经济第二阶段项目启动仪式。

《欧洲时报》:中国注重与中东国家的贸易、投资联系

《欧洲时报》援引阿拉伯媒体的报道称,中国在处理中东的国际问题上,更注重加强和各国的贸易与投资联系,以及安全领域的合作。

报道称,中国和阿拉伯世界都面临着恐怖主义威胁,在经济领域又有着共同利益。习近平此次出访将第一站定为沙特,意在安抚沙特并传递这样一个信号:中国加强与伊朗的经贸往来并不会以牺牲和沙特的合作为代价。中国每年要从沙特进口5000万吨石油,很显然,中国希望继续保持与沙特的重要贸易联系。中国和沙特去年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700亿美元,大约有115家中国公司在沙特进行着 600多个项目。两国在能源领域有着很多合作,同时中国也在寻求在沙特获得更多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

英国《金融时报》:伊朗希望扩大与中国的双边合作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伊朗商界人士说,伊朗希望与中国进一步扩展双边合作,包括邀请中资企业参与当地基础建设。

另据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德黑兰不会忘记在西方制裁期间“帮助过我们的朋友”。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