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女性摩的火了:安全便利 司机全是女性

来源:新华社
2016-01-21 07:10:46

拥有1000万人口的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是一座交通拥堵的城市。眼下,雅加达正致力于打造专属女性的交通出行方式,让她们受更安全和舒适的搭乘服务,而不是在拥挤的公交车和地铁上煎熬,甚至受到骚扰。

路透社19日报道,专为女性出行设计的“打摩的”手机应用软件(app)“女士杰克”和“姐妹奥杰克”仅仅推出几个月的时间,业务就飞速增长。

“女士杰克”用户乌基·普拉蒂维在搭上她叫的“女摩的”前,告诉路透社记者:“公交车等其他交通工具上有太多男人。在如此狭小空间里,(和男人在一起)我觉得很不舒服。不过我用‘女士杰克’就觉得很安全了,因为通过它叫到的摩的司机都是女司机。”

《雅加达邮报》先前报道,一些印尼女性拒绝搭乘由男性驾驶的摩的,这给她们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不便。

“女士杰克”创始人布赖恩·穆利阿迪指出,自“女士杰克”去年10月推出以来,下载量已达约5万,每天都有数百名印尼女士使用这款软件叫摩的。“女士杰克”雇了大约2400名女摩的司机,他们中大部分是家庭主妇和女学生。

过去一年左右时间,印尼出现了几十家“打摩的”公司。穆利阿迪说:“其他的网络打摩的软件没关注女性乘客的安全和舒适性问题,这是我打造‘女士杰克’的原因。”

类似“女士杰克”软件的还有在泗水市等地运营的“赛雅利摩的”服务。参与“赛雅利摩的”项目的司机必须为女性,而且得拥有自己的摩托车和一部搭载安卓系统的手机。

去年6月,一名妇女在一辆公交小巴上遭强奸,在雅加达引发抗议。批评人士指责印尼政府在防范此类恶性案件方面几乎无所作为。

分析人士阿扎斯·廷戈尔·纳英戈兰说:“政府没有真正做很多。甚至当有女乘客向警察报告自己被骚扰时,他们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刘学)(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