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提升软实力,瑞士可鉴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21 04:45:27

中国提升软实力,瑞士可鉴
韩国机器人Hubo受邀参加冬季达沃斯,在会议中心向参会者展现其阅读能力。在会议中心展示的中国日报欧洲版被她阅读,二十分钟的展示引起了参会者的好奇,纷纷驻足合影留念。(摄影 付敬)

每年年初,来自世界各国的政治家、企业领军者、记者和各界名流都会齐聚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参加这一云集全球精英的超级“思想展销会”。今年,冬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于本周三至周六举行。

正是由于该论坛的重量级地位吸引了无数人士参加,因此每年论坛期间达沃斯的酒店房间都会早早客满为患;据报道甚至达沃斯的一些医院都会在这个时间段把空余床位租给与会者。面对这样紧俏的市场形势,在过去六年的报道中,我从未订上过达沃斯镇上任何一家酒店的房间。

每次参与达沃斯论坛报道,我都不得以住在达沃斯邻近小镇的酒店,每天花两个小时坐火车往返于会场和住所。尽管如此,该论坛凭借其出产的高质量辩论、思想和对话仍然吸引着我将它排入我每年的工作日程中。

虽然只是一个人口仅800万的小国,瑞士却在世界话语权版图上占据着卓越地位。现今,除了在非洲、东亚、拉美和中东等地举行的区域性会议外,达沃斯又多了一个姊妹论坛,即夏季达沃斯论坛,每年在中国天津和大连轮流举办。

此外,瑞士的日内瓦还是联合国第二总部驻地;作为软实力之都,它也是包括世贸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众多国际机构的总部所在地。这些都无一例外地为瑞士提高其软实力奠定了基础。

以瑞士为例,中国也可向其学习进一步提高自身软实力。

在不久前发表的新年贺词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道,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中国将采取更积极主动的举措向世界敞开怀抱并尽己所能解决这些问题。为了进一步践行该讲话精神,新年伊始习近平便开始了2016年首波国事访问:在达沃斯论坛期间出访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伊朗。而就在此次中东之行开始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于上周六正式开业。

中国政治家们正坚持不解地为全球问题寻找解决方案,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努力进一步加强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25家智库被列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积极为国家的发展谏言献策。

上述各项发展说明了中国决心在全球治理中扮演积极角色、致力于共同解决全球问题并为世界的美好未来贡献力量。以此为目标,瑞士至少在两个方面为中国做出了很好地榜样。

首先,中国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时间和耐心来打造能够产生全球影响力的思想和创意的论坛平台。同时,为了使辩论能够更加生动有趣和富于成果,政府、企业、媒体和学者都应当相应地扮演好自己所属的角色。举例来说,企业应该履行它们的社会责任,为构建这样的平台提供一定的支持。

达沃斯经济论坛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和影响是因为经过了长达40余年的摸索与发展。中国发展论坛、博鳌论坛和夏季达沃斯论坛于现如今也定期于每年三月、四月和九月举行,但这些论坛都只是关注中国或者区域性发展议程。

中国领导者若希望为全球问题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并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那么中国就需要建立更多的平台用以出产将会产生如此巨大国际影响力的思想。

除此以外,中国还应努力让更多的国际机构的的总部设在中国的城市。日内瓦是继纽约之后可供北京、上海和其他城市效仿的另一个绝佳例子。就这一点而言,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和亚投行总部设立于北京、金砖国家银行总部建在上海都是非常可喜的现象,它们将有助于中国进一步强化其软实力。

若中国在全球事务上为扮演与其经济实力所匹配的国际角色,中国需要在软实力建设上做出更多的积极努力。

(本文是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付敬于1月19日在《中国日报》上发表的专栏文章,由欧盟分社实习记者郜爽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