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和把握“四个全面”的精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1-20 18:47:21

【光明日报·理论周刊·政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这一重要论述,是我们深刻理解科学把握“四个全面”精髓的根本依据。理解和把握“四个全面”,必须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紧紧扣住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关键,深入揭示“四个全面”是如何优化治国理政、推进中国发展的。

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长期奋斗取得的根本成就,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总纲领,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总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是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总主题,深刻指明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要解决的最关键问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关键性战略目标。“两个一百年、一个中国梦”,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战略目标体系;而在这一目标体系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最基础最关键的目标。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现这个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全面深化改革,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关键性战略动力。当前我国各项改革事业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必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通过各个领域的改革相互促进、协同推进、形成合力,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破除体制机制的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切实解决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问题,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顺利开拓前进。

全面依法治国,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关键性战略举措。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谋求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都离不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犹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顺利实现。

全面从严治党,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关键性战略保障。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把全面从严治党更加紧迫地提到全党面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我们党紧紧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凝聚起中国力量;全面深化改革,关键在于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全面依法治国,关键在于我们党正确处理党与法的关系,把依法治国方略真正落到实处。总之,能否全面从严治党,直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否在新的起点上胜利开拓前进。

 紧紧扣住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关键

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今天,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负历史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殚精竭虑、统筹谋划,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有力开辟了通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境界。

人的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境界。实现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与实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其核心价值取向是人的解放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从小康之家、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30多年来,“小康”目标逐步丰富和不断升华的过程,更加凸显了实现人的解放和全面自由发展的价值追求,是对以人为中心的现代化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

制度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境界。现代化的本质是制度现代化。制度现代化的本质特征是人民民主。确保人民真正享有管理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权利,是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推进制度现代化的根本价值指向。历史与现实的实践表明,不着力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实现制度现代化,其他方面的现代化不可能持久,甚至不可能成立。正是从这个根本意义上说,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质是制度现代化。

法治现代化: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境界。法治政治,早已有之。问题的要害在于,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法治、要走什么样的法治之路。民主是法治的灵魂,现代法治离不开现代民主;法治是民主的保障,依法治国的本质在于将人民的权力固定化、规范化,为人民管理国家和社会提供根本保障。全面依法治国开辟当代中国现代化新境界的一个鲜明特点,是明确揭示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以人民民主为主体的社会主义法治现代化道路。民主与法治不可分割,制度现代化与法治现代化相辅相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