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历史贡献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1-20 18:47:21

【光明日报·理论周刊·经济学·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

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关于社会主义生产方式及其发展规律的科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恩格斯根据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科学阐明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揭示了未来社会的基本经济特征,主要有:生产资料社会占有,有计划调节社会生产,按劳分配和按需分配,消灭阶级之间、城乡之间、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的对立和差别,个人自由全面发展等。这些思想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指明了方向,奠定了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基础。

新中国建立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努力探索出适合我国情况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道路,对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主要内容包括: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关于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理论,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关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理论,关于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理论,关于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理论,关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论,等等。这些理论成果,不仅有力地指导了我国的经济发展实践,而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也丰富和发展了人们对社会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

 1、丰富和发展了对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认识

恩格斯曾经指出,“所谓‘社会主义社会’不是一种一成不变的东西,而应当和任何其他社会制度一样,把它看成是经常变化和改革的社会。”传统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是以单一的公有制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为基本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实现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历史性结合,创造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新形态或新模式。具体来说,在所有制结构上,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在分配制度上,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在经济运行上,把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与强有力的政府调控相结合;在对外开放上,把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同独立自主相结合;在经济发展上,形成了以五大理念为核心的系统的发展思想;在制度实现形式上,建立了适应市场经济的新型公有制和按劳分配的体制机制。这些深刻的变革,体现了时代和实践的要求,赋予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以新的内涵,使社会主义焕发了新的活力和勃勃生机,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2、丰富和发展了对市场经济的认识

市场经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经阶段。但是,在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中,无论是在社会主义国家,还是在资本主义国家,人们对市场经济的认识都存在很大的狭隘性、片面性,认为市场经济仅仅适合资本主义,只有资本主义才能搞市场经济,社会主义不能搞市场经济。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重大贡献。传统的市场经济是与资本主义制度相结合的,必然会产生盲目性、自发性和滞后性以及经济危机、贫富分化等深刻的缺陷和弊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则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具有不同于传统市场经济的新特点和优势,一方面发挥了市场机制信息灵敏、效率较高、激励有效、调节灵活等优点,增强了经济发展的活力;另一方面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中生产资料公有制、按劳分配、计划调节、统筹兼顾、独立自主、共同富裕等优势,特别是发挥了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因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体现了市场经济的一般原则,又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要求,有利于实现效率和公平、计划和市场、自主和开放、活力与协调的统一,创造了市场经济新的形态,为市场经济的发展开辟了新的更加广阔的前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