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险投资基金青睐伦敦科技投资

作者:任奇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20 12:33:44

 
中国风险投资基金青睐伦敦科技投资
北京•伦敦科技创新投资论坛活动现场

中国日报1月20日电(记者 任奇)由伦敦发展促进署和启迪之星主办、国际科技园协会中国办公室和盛景网联协办的“北京·伦敦科技创新投资论坛——对话中英科创精英”活动1月19日在清华科技园举办。中国投资者和企业家与伦敦发展促进署带队的伦敦代表团,共同探讨为何中国科技企业在伦敦建立总部的数量日益增多?伦敦为何在科技创新领域具有重要地位?伦敦为何能够挑战美国和以色列,成为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此次论坛上,根据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的经济发展促进机构——伦敦发展促进署公布,中国公司包括创新型技术公司和金融服务机构对于伦敦的投资额不断打破纪录。据伦敦发展促进署预测,中国公司对于伦敦的投资额在本年度的财政年中将会再次打破纪录(2015年4月到2016年3月)。在过去9个月中,28家中国公司已经落地伦敦,他们对伦敦经济的贡献将达到2.2亿元(3300万美元),这一数字将在2016年3月底达到近40家。而之前中国对伦敦投资最好的年份是2011年到2012年,有30家中国公司落地伦敦。

此次论坛上,伦敦发展促进署为中国带来了高达52亿元(7500万美元)的伦敦互联网科技投资项目,包括为中国旅行者提供个人餐厅指南,帮助他们搜索餐厅、用餐预订、阅读菜单和用餐下单的点点食(Din Dins Club);提供全球最受欢迎场所和目的地介绍的Great Little Place;帮助人们在网上购买服装时安心试装的APP应用Metail;以及为大众提供目前只针对传统金融机构进行投资调查的All Street。

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访英,以及中国政府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欧洲,伦敦已经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中最受欢迎的城市。随着伦敦成为欧洲最大的科技中心,中国公司和中国风险投资基金将会把伦敦作为下一个科技投资的重点。

中国风险投资基金青睐伦敦科技投资
伦敦发展促进署总裁Gordon-Innes在北京•伦敦科技创新投资论坛上。

伦敦发展促进署总裁Gordon Innes在本次论坛上说,“继威廉王子访华和习近平主席访英,中英两国关系更加紧密。”“伦敦市长将中国看做优先合作的市场。而随着伦敦在技术领域的空前增长,伦敦将会为企业家和投资者提供大量机会在英国和欧洲市场立足。”

邓锋,北极光创投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将伦敦看做“欧洲的硅谷”,他鼓励中国基金应该关注伦敦的创新创意产业。邓锋曾经在去年访问伦敦,他说,“伦敦在技术创新领域走在前列,而知识型的投资者可以在这里不同的科技领域中找到众多机会。”“伦敦是进入数以亿计人口的欧洲市场的入口,而伦敦政府为投资者提供一系列的鼓励政策。”

在此次北京·伦敦科技创新投资论坛上,由信中利资本和汉信资本共同支持建立的科控全球宣布,在伦敦建立一支47亿元(7.2亿美元)的投资基金,用于促进中英两国的科技合作。

作为整个投资计划的一部分,科控全球与伦敦大学学院(UCL)合作,建立欧洲最大的孵化空间,为有高成长性的科技初创企业提供良好环境。

科控全球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宰承峰说,“这一基金将会为英国和欧洲一些出色的技术和创新项目提供资金,以助其发展。此项基金和孵化项目,还将为对欧洲技术领域进行投资的中国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伦敦的科技投资和风险投资机会

伦敦在技术领域的投资额不断打破纪录。在2015年,伦敦的科技企业获得150亿元(22.8亿美元)的投资,比2014年的85亿元(13亿美元)增长了69%。

伦敦科技促进协会创始人、伦敦科技大使Russ Shaw在本次论坛发言中说,“英国多样性的国际商业关系为其科技领域的繁荣奠定了基础。而作为英国重要市场的中国,为我们的科技公司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机会——不仅在于投资形式,更在于创新理念的共享。” 伦敦科技大使是由伦敦市长召集的一批行业专家,共同促进和支持伦敦科技领域的发展。

中国风险投资基金青睐伦敦科技投资
伦敦科技大使、伦敦科技促进协会创始人-Russ-Shaw在北京•伦敦科技创新投资论坛上

“伦敦如果希望继续保持欧洲科技中心的地位,它必须保持和加强全球合作。伦敦科技促进协会的重要使命是促进伦敦与全球科技中心的合作,包括鼓励伦敦和北京的数字科技企业家和投资者更加紧密的合作。

2015年,中国对伦敦科技公司最大的投资之一是北京昆仑万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2.23亿元(3400万美元)入股英国LendInvest公司。LendInvest是世界最大的P2P抵押贷款平台,在其运营的前两年中实现了3亿英镑抵押贷款。

起点创业投资基金的创始合伙人查立先生在论坛上说:“中国经济极其需要创新的推动。创新既来自于国内市场的竞争,也来自于国际市场的推动。在这方面,伦敦引领在技术和文化创新的国际趋势。中国投资者已经开始寻找中国以外的机会,以获得全球领先技术,并多样化他们的投资。鉴于此,伦敦将是欧洲最好的中心。”

伦敦科技领域

众多中国科技企业已经投资伦敦,包括华为、阿里巴巴、 热酷游戏、猎豹移动;以及提供企业内容管理系统的德雅科技。

继2010年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和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共同发布科技城项目后,整个英国经济发展迅速。英国投资银行GP Bullhound的数据表明,2014年,8家超过10亿美元价值的公司诞生于英国,其中7家在伦敦。

伦敦在科技领域的增长显著。在过去5年中,伦敦的数字技术企业的数量增长了超过12000 家,目前已经达到40,000家(增长了46%)。伦敦的数字科技领域提供了近20万的工作岗位,在伦敦劳动力市场达到了3.5%。

中国风险投资基金青睐伦敦科技投资
伦敦科技大使、Here-East首席执行官-Gavin-Poole在北京•伦敦科技创新投资论坛上

伦敦继续吸引和孵化全球最为具有创新的公司,包括跨界融合的金融科技公司、广告科技公司、零售科技公司,以及其他时尚科技、网络科技、教育科技和医疗科技公司。

在科技领域,伦敦在全欧洲占主导地位。全球专业服务机构安永的研究表明,伦敦作为一个科技中心,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安永发现,2005年到2014年期间,伦敦有超过1000个国际科技投资项目。排名第二的城市巴黎只有381个项目,而伦敦是其三倍。

每年6月在伦敦举办的伦敦科技周上,上百家国际公司、成千上万的参观者在此参与200多场科技活动。参与的公司包括全球品牌,如彭博社、埃森哲、Stack Exchange、高盛,以及伦敦当地的科技公司,如Funding Circle、Blippar,伦敦科技周充分展现了伦敦作为欧洲科技中心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