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高度警惕日本插手南海问题的企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9 16:17:05

(中国日报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 王青云 郑晨)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月1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对日本插手南海问题的企图保持高度警惕。

有记者问:日本首相安倍18日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日本对中国在南海建设人工岛礁,并试图在东海开发油气资源深感关切,呼吁国际社会对此发出更多声音。中方对此有何反应?

洪磊说:中国在东海油气开发活动均是在无争议的中国管辖海域进行的,是中国主权权利范围内的事情。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南沙群岛有关岛礁上进行建设活动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合法、合理、合情。

他说:“日本在二战期间一度侵占中国南海诸岛。战后,中国政府予以收回。日本应该铭记侵略历史,深刻反思所作所为,在东海、南海问题上谨言慎行,多做有助于增进同邻国互信和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拨弄是非。中国对日本插手南海问题的企图保持高度警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