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皖苏沪浙赣湘七省市将有大到暴雪 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能逼近1月同期极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9 15:31:16

预计,未来一周,我国南方地区和中东部地区将先后出现大范围雨雪和强降温天气,此次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大、降水相态复杂、降水强以及温度低等特点。中央气象台将于20日先后发布暴雪预警、寒潮预警,22日将发布低温预警和海上大风预警,提醒各地加强防范不利影响。

一、鄂皖苏沪浙赣湘七省市将有大到暴雪,湖南贵州等地有冻雨

预计1月20日至23日,江淮及其以南地区将出现雨雪天气过程,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有10~25毫米,安徽南部、江西中北部、福建北部、浙江等地30~50毫米。其中,湖北,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中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中北部等地将有小到中雨转大到暴雪,浙江中北部局地有大暴雪,过程累计降雪量有5~15毫米,浙江中北部局地达20毫米;湖南、贵州的部分地区21日至22日将出现冻雨天气;上述地区主要雨雪时段在20日夜间至22日白天,积雪深度可达5~10厘米,部分地区15~20厘米。

另外,新疆、西北地区东部将有小到中雪,局地大雪,西藏南部将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

二、华北北部、长江中下游东部最低气温可能逼近1月历史同期极值

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1日至25日,中东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出现大风和强降温天气。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的气温将先后下降6~8℃,华北北部、江南东北部及云南东部和南部等地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14℃;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最低气温将下降至零下10℃左右,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一带;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入冬以来气温最低值,华北北部、长江中下游东部最低气温可能逼近1月历史同期极值。上述地区还将伴有4~5级偏北风,江河湖面以及山区迎风坡风力有6~7级,东部海区风力有6~8级,阵风可达9级。

26日开始,中东部地区气温将逐渐回升;29日前后,南方地区的气温将恢复到正常水平。

三、影响与建议

此次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的持续时间在3天左右,不会出现2008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鉴于今年春运工作将于24日开始,气象部门提醒相关地区需提前做好防范工作:

一是长江中下游、江南和贵州等地需防范雨雪、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电力供应以及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东部和南部沿海省份需注意防范海上大风对海上运输的不利影响。

二是中东部地区将持续低温天气,相关部门需做好供暖、供电、供气、农产品供应等保障工作。

三是江西、湖南、浙江、湖北、安徽等地的降雪和低温天气会对露地蔬菜、油菜生长、温室大棚等产生不利影响,需做好防范工作。华南中南部部分亚热带作物、热带经济林果(香蕉、菠萝等)、水产养殖可能遭受寒害,需注意防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