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习近平主席对沙特、埃及、伊朗进行国事访问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8 19:12:18

中国日报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张陨璧)1月18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张明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即将对沙特、埃及、伊朗进行国事访问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张明指出,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今年中国外交的第一场重大行动,时逢中国同埃及建交60周年,也是同阿拉伯国家开启外交关系60周年。沙特、埃及、伊朗是中东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国同三国都保持友好合作关系,政治互信日益加深,经济联系更加紧密,各领域交流合作顺利发展。习近平主席此访旨在巩固传统友好,加强互利合作,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张明表示,沙特目前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最大贸易国,中国也是沙特的最大贸易伙伴之一。中沙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此访是中国国家主席7年来首次访沙,将对未来5至10年中沙关系和各领域合作进行整体规划,推动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访问期间,两国将发表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习近平主席还将分别会见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扎耶尼和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亚德,就进一步推进中国同海合会及伊斯兰国家关系交换意见。

埃及是阿拉伯、非洲和伊斯兰大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埃同为文明古国,双方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当前中埃关系发展势头良好。此访是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12年再次访埃,将全面规划中埃关系未来发展,是一次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访问。阿拉伯国家联盟是世界上最早成立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之一,访问期间,习近平将访问阿盟总部,会见阿拉比秘书长,并面向中东、阿拉伯国家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中国对促进中东和平与发展的政策主张,就中国同中东国家务实合作提出倡议和举措。

习近平主席对伊朗的国事访问,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4年再次访伊,对中伊关系发展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同伊朗关系,为推动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发挥了建设性作用。2015年7月,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伊朗同国际社会互动明显增多,中伊关系面临重要发展契机。此访将成为中伊关系的里程碑,开创中伊关系全面、长期、稳定发展的新局面。

张明强调,此访日程紧凑,活动丰富,成果丰硕。中国将同三国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便利化以及航天等高新领域合作;双方将就加强教育、科技、文化等人文领域合作达成新的共识,就开展文明对话进一步交换意见。习近平主席还将同三国领导人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共同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相信此访将对深化中国同三国及地区国家关系产生重大、深远影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