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猛批美伊换囚协议:美国既丢脸又不划算

来源:环球网
2016-01-18 12:04: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月18日报道,伊朗16日释放五名美国人使有些人欢欣庆祝,可是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却纷纷批评这次换囚对美国未必划算。民主党参选人希拉里虽然肯定这次的换囚作法,但认为应扩大对伊朗的制裁,和奥巴马总统明显步调不一。

  民调领先的房地产大亨特朗普宣称,美国人被伊朗关了这么久,本身就很“丢脸”,而且换囚交易对美国似乎很不划算:美国只换回四个人(五人获释),伊朗却得到七个人,外加1500亿美元。报道说,后者是指国际间对伊朗解除制裁,伊朗遭长期冻结的资产也获解冻。

  科鲁兹在社交网站“推特”贴文宣称,这是奥巴马总统最新一项交易的“恶劣手笔”。他稍后再度警告说,这项换囚可能有些“有问题的层面”。

  鲁比奥痛批奥巴马政府与伊朗谈判换囚,宣称伊朗根本不应逮捕这些美国人。他说:“他们没有一个人做任何坏事。我们也不应换囚。我认为这种事情根本不应该发生。”他还进一步批评奥巴马及其政府助长这种情况,因为“伊朗政权专门劫持人质以获得对方让步”,而且他们知道这种做法对奥巴马政府很管用,所以乐此不疲,也鼓励更多政府如法炮制。

  他以奥巴马政府2014年释放五名恐怖份子以换取阿富汗神学士组织释放美国逃兵柏道的例子说,这种交易鼓励人家劫持美国人质,即使后者没有做任何坏事。

  希拉里虽对伊朗释放美国囚犯加以肯定,但因伊朗仍有弹道导弹试射计划,她力促对伊朗祭出新制裁。英国路透社报道说,希拉里说,伊朗仍旧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它的弹道导弹试射计划已达到祭出新一波制裁的标准,应确实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