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投英中资企业活力榜25强榜单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15 13:58:17

2015年投英中资企业活力榜25强榜单发布
金旭(左三)、英国中国商会会长司炳军(左四)、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中国组负责人西蒙·贝文(左一)、中国日报总编辑助理纪涛(左二)与上榜企业代表。(中国日报 姜山摄)

中国日报伦敦1月14日电(记者 刘小涵)当地时间1月14日晚,中国日报和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在英国伦敦举行仪式,发布2015年投英中资企业活力榜25强榜单,中国驻英国使馆经商处公参金旭出席仪式并做主旨发言。

投英中资企业活力榜25强由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和中国日报合作发布,依据中资企业在英国投资经营的情况,公布其中增长最快的25家公司。榜单发布从2013年开始,每年一次,本次榜单已经是第三份年度活力榜单。

近年来,中英经贸关系持续升温,榜单也体现出中资企业在英国的投资发展迅速且势头强劲。2015年十月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开启了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在短短一周的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大约400亿英镑的多项商业合作协议。

榜单显示,在2014年一年内,增长最快的25家企业总收入超过350亿英镑,同比2013年的榜单里的25家企业总收入增长了40%。这25家企业共同给英国提供了2500个就业岗位。相比这25家企业2013年的收入量,他们的总收入增长了44%,而且增长率最慢的企业也增长了19%。

驻英大使馆金旭公参指出,英国是中国企业投资目的地的优选。中国企业投资领域涉及金融、贸易、电信通讯、医药、石化、高端制造、研发中心等部门,投资足迹遍布英伦三岛。

金公参说:“中国企业坚持走本地化路线,注重可持续发展,经营绩效不断改善,同时努力践行社会责任,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了就业,改善了民生。”

金公参表示,英国是一个高度成熟的法治国家,不仅各项法律法规健全,而且执法体系完善,这为外国投资者在英国创业发展提供了安全和有序的投资环境。对于中资企业而言,挑战主要体现在如何控制投资项目的商业风险。

他说:“企业在投资前应认真做好项目可行性调研,尤其是充分了解目标市场状况、竞争对手情况、项目运营成本、企业融资条件、人力资源要素等各项内容,增强投资决策科学性并降低投资风险。”

活动当晚,金旭公参、英国中国商会会长司炳军、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中国组负责人Simon Bevan及中国日报总编辑助理纪涛共同向上榜企业代表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2015年的投英中资企业25强榜单显示,在英国发展的中资企业涉及的行业很广泛,包括科技、媒体和电信、金融服务、零售和消费、以及能源,而传统的制造业企业在榜单里的比例在减少。

榜单里也有很多之前上过榜单的知名中资企业,包括很多娱乐与消费行业的企业,如复星集团收购的银十字宝贝婴儿推车、港中旅酒店公司所收购的Kew Green Hotels,体现了中国市场对娱乐与消费的需求增加。

从行业来看,金融业以及科技、媒体和电信行业的企业上榜较多。榜单上的金融企业包括建行、太平保险、交行、工行、农行,科技、媒体和电信行业企业包括电信、联通、联想、普联技术、中兴通讯,以及被蓝色光标收购的传播公司We Are Very Social Limited 。

榜单上的民营企业也越来越多,同时更多的企业也选择了用并购的方式达到高增长。2015年的榜单上有11家企业是通过并购增长的,而2014年的榜单上只有5家企业。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中英服务小组负责人Simon Bevan说,榜单显示了中资企业对英国经济带来的贡献越来越大。中国增长较快的消费行业将会促使未来更多的中资企业在英国投资消费、娱乐和休闲行业的资产。

Bevan 补充说,他认为未来中资企业在英国的投资在绿色科技领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由于节能减排是十三五计划的重点之一。

Bevan说,他认为将来中资企业在英国的投资会更加规范化、当地化,因为将来引领中资企业走出来的应该是一些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年轻企业家,因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家族企业近几年正在将企业交给创始人的子女管理。这会使得走出来的中资企业在海外参加商业谈判的过程中更具有优势,企业治理方面做的更加规范。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的投英中资企业25强榜单还有一个新的特点,更多的中国公司选择把英国分公司设立在英国伦敦以外的城市,这也体现了中资企业越来越熟悉英国的环境,更能在英国寻找到最佳适合他们企业特点和需求的投资地点。

2015年投英中资企业活力榜25强榜单:

1.中国石油国际事业(伦敦)有限公司

2.Tip Trailer Services UK Limited

3.Far East Facade (UK) Limited

4.WE Are Very Social Ltd

5.海信英国有限公司

6.中国建设银行(伦敦)有限公司

7.Putzmeister Limited

8.中国农业银行(英国)有限公司

9.Exception PCB Solutions Limited

10.中国太平保险(英国)有限公司

11.Fisher & Paykel Appliances Limited

12.交通银行(英国)有限公司

13.联想集团英国有限公司

14.中化欧洲集团公司

15.ROC Oil (GB) Limited

16.Silver Cross (UK) Limited

17.Seaco Global Limited

18.普联科技英国有限公司

19.Oriental Merchant (Europe) Limited

20.Kew Green Holdings Limited

21.中兴通讯英国有限公司

22.中国电信英国有限公司

23.中国工商银行(伦敦)

24.中国联通(欧洲)运营有限公司

25.Petroineos Fuels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