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遭IS爆炸袭击致25人死伤 旅游业料将受重创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3 13:45:50

土耳其遭IS爆炸袭击致25人死伤 旅游业料将受重创

1月12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说土耳其已成为“地区内所有恐怖组织的头号目标”。(图片来源:法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月13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月12日,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著名旅游景区苏丹艾哈迈德广场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10人死亡、15人受伤,绝大部分死伤者为德国游客。土耳其当局现已掌握的信息显示,袭击者为叙利亚籍,确认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成员。

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土耳其在国际反恐斗争中扮演的角色及其对叙政策,伊斯坦布尔成为极端分子的袭击目标“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并且此事无疑将对土耳其的旅游业造成重创。

***人弹身份确认

12日上午10时许,人头攒动的苏丹艾哈迈德广场突发一声巨响。后经土耳其当局确认,此地遭遇人弹袭击,造成25人死伤。当天晚些时候,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发表讲话称苏丹艾哈迈德广场发生的爆炸事件是“叙利亚籍”袭击者所为,他说土耳其已成为“地区内所有恐怖组织的头号目标”。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随后表示,“已确认”袭击者是IS成员。

土耳其副总理库尔图尔穆什称,通过尸体残骸确认袭击者为纳伊尔•法德利,出生于1988年,这名嫌犯不在土耳其政府的极端分子监控名单上,据信近日从叙利亚越过边境来到土耳其。

目击者穆拉特•马纳兹说:“这是一起人弹袭击。当时我在现场亲眼目睹了爆炸,然后迅速躲回酒店。广场上一片混乱,大家四散逃命。”帕特•巴克利来自北爱尔兰,爆炸发生时他正在广场上拍照,“我以前见过好几次爆炸,但这一次爆炸声特别响。我看见清真寺门口扬起厚厚的尘土,空气里弥漫着浓烈的火药味儿。”巴克利说,突然之间发生爆炸,在广场上执勤的警察看上去有些慌张,但他们很快镇静下来,同时疏散人群,以防止可能发生的第二次爆炸伤及更多无辜民众。

土耳其遭IS爆炸袭击致25人死伤 旅游业料将受重创

土耳其民众在苏丹艾哈迈德广场为爆炸案遇难者献上鲜花以示哀悼。(图片来源:法国媒体)

***发生爆炸“意料之中”

土耳其政府官员和当地居民均认为,此次伊斯坦布尔发生爆炸“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但说到土耳其缘何频频成为极端分子的袭击目标,两者确有不同的看法。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赢得连任时曾承诺要保障国家和国民的安全,他12日表示土耳其之所以成为恐怖分子的头号目标的原因在于土耳其“全力打击恐怖主义”。然而许多土耳其人却认为,当局介入叙利亚局势才是恐袭频发的原因,为避免成为袭击受害者他们还调整了自己的日常生活轨迹。

“这些恐怖组织告诉土耳其政府和全世界,他们有能力袭击土耳其任何一个旅游中心。”土耳其马尔马拉大学政治学者贝赫鲁尔•奥茨坎认为,“他们袭击外国游客是因为他们想暴露出土耳其的脆弱一面,他们想要摧毁土耳其的经济。”

土耳其遭IS爆炸袭击致25人死伤 旅游业料将受重创

爆炸现场已被警方封锁。(图片来源:法国媒体)

***旅游业料遭重创

德国总理默克尔12日确认,当天有至少8名德国人在伊斯坦布尔爆炸事件中丧生,而伤者也绝大部分是德国游客。默克尔对逝者的离去表示哀悼,同时表示:“国际恐怖组织选择在不同地点作恶,但其袭击目标永远都是我们在自由社会的自由生活……自由是可贵的,我们决心与国际伙伴一同打击恐怖主义,这将继续下去。”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共有2360万游客前往土耳其观光,其中德国贡献最大,当年有510万德国人赴土旅游,占到全部外国游客的21.5%。整个旅游产业价值超过340亿美元。

目前,土耳其的安全局势颇为严峻,面临诸多安全威胁。自去年以来,IS已在土耳其制造了3起爆炸袭击。与此同时,为争取更多自治权,库尔德工人党(PKK)与土耳其安全部队间的暴力冲突也在增多。由此,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土耳其的旅游业不断萎缩,分析人士预计此次伊斯坦布尔爆炸事件将会导致更多原本想要前往土耳其观光的外国游客望而却步,届时原本熙熙攘攘的旅游城市很有可能会变得人群寥落。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