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办旅游年深化中印友谊——访国华假日(北京)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耀锋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6-01-13 11:39:10

  2016“中国旅游年”即将于1月14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开幕。这是落实中印领导人决策的大事。此行对中印民间交往与国家外交将产生哪些方面的影响?应如何让活动办出实效?就此,记者专访了即将赴印度参加“中国旅游年”开幕式的国华假日(北京)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耀锋。

  梁耀锋长期从事印度入境游客接待工作,对中印友好关系的发展历史如数家珍。“中印是传统友好国家。”粱耀锋说,中印文明源远流长,中印友好世代传承,特别是20世纪50年代,中印关系更是国际关系史上的一段佳话。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印两国旅游交流迅猛发展、务实合作深入推进。统计显示,2014年,印度来华旅游达70.99万人次,成为中国第十大客源国;中国赴印游客达17万人次,成为印度第十二大客源国。

  作为中印互办旅游年的重要成果,2015年8月,印度宣布对中国游客开放电子签证。“此举令访印游客简化了提交保证金、在职证明等材料的繁琐程序,进一步刺激了中国游客赴印旅游的热情。”梁耀锋说。

  梁耀锋说,这些都是中印双方积极推进经贸、文化、科教等领域友好交往的重要成果,而扩大双向旅游交流规模成为“老朋友”再欢聚的重要议题,更是令业界备受鼓舞。“以旅游为纽带的民间交往和文化交流,正在伴随国家层面的大力推进而日渐升温。”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要实现旅游年成果最大化,还必须建立在对印度旅游市场的深入调研、分析和了解上。梁耀锋介绍,印度的出境旅游市场,60%以上集中在西印度地区。但我国目前在印度西部是没有旅游办事处的,业界呼吁加大在西印度和南印度的宣传力度。“目前,我们的经济总量、旅游资源和宣传力度、频度还很不匹配,需要主管部门尽快补足短板。”

  针对印度市场,旅游推广如何找准切入点、抓准着力点?梁耀锋介绍说,印度会奖旅游市场潜力巨大。“现在国华假期接待的印度来华游客,大部分是印度公司的会奖旅游团队,中国也是印度民众非常向往的会奖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国华假期接待的印度来华团队游客中,会奖旅游人数所占比重达50%以上。2015年,该旅行社接待的最大单个会奖旅游团队人数达1800人。

  梁耀锋期待,借助旅游年框架,旅游主管部门针对会奖旅游市场可给予相应的鼓励措施。“比如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旅游部门,对待百人以上的大型会奖旅游团队会举行不同层次的招待晚宴、赠送礼品或举办欢迎仪式等,尽管这些都是小细节,但会奖旅游单位和成员却能从中感受到当地对旅游交流和客源市场的重视。”

  “印度的会奖旅游团队,往往都是400人以上的规模,人数多、规模大、层次较高。”梁耀锋特别建议,借助旅游年框架,可加大中国会奖旅游目的地的形象宣传。

  此外,梁耀锋建议,从业者角度来讲,希望中印双方主管部门谋划长远,落实好旅游年活动的系列措施。特别是旅游主管部门应该进一步抓好国家形象宣传。“考虑到印度的媒介体制,最好请更多印方媒体到中国来,宣传的主题不应是针对某个具体的地方、产品,而应是以中国作为旅游目的地国的整体形象。”

  “中国旅游形象出现的频率仍有待大幅提升。”梁耀锋感叹,在印度,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的宣传随处可见。“有印度媒体提出,希望来自中国的旅游宣传声势再大一些,也希望让更多印度民众了解中国旅游,进而更进一步了解中国。”(记者 左登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