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年前木乃伊被发现感染传染性细菌 或揭示人类迁徙历史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8 17:00:33

中国日报网1月8日电(张同彤)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1月7日报道,近日欧洲科学家在冰封了5300多年的奥兹冰人木乃伊体内发现了传染性细菌——幽门螺旋杆菌的DNA样本。这一发现或为早期人类迁徙的研究提供新的线索。

数千年前木乃伊被发现感染传染性细菌 或揭示人类迁徙历史

奥兹冰人木乃伊和科学研究者。(图片:美国国家地理网站)

奥兹冰人1991年在意大利境内被发现,是一具有约5300年历史的木乃伊。位于意大利的欧洲研究学院的科学家弗兰克·迈克斯纳和艾伯特·辛克等人近日在冰人的肠道中提取出了幽门螺旋杆菌的DNA样本。研究者称,数据表明奥兹冰人有炎症反应,说明他死亡之前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

数千年前木乃伊被发现感染传染性细菌 或揭示人类迁徙历史

科学家对奥兹冰人的复原像。(图片: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

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能够引起胃溃疡、甚至胃癌的细菌,通过亲密接触传播,它感染了世界范围内约一半的人口。人类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历史十分悠久,科学家对这种细菌的研究可以揭示人类迁徙的历史。

现代欧洲人感染的幽门螺旋杆菌是亚洲和非洲幽门螺旋杆菌的混合细菌,这种菌株原来一直被认为是1万至5.2万年前混合形成的。但从冰人体内发现的幽门螺旋杆菌与北印度和南亚的菌株十分相似,这表明早期人类从非洲迁徙至欧洲的历史发生在最近数千年。研究者认为,在过去5000年中,新石器时代的农民将非洲幽门螺旋杆菌带入欧洲。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