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建立“周转中心” 加大农产品贸易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8 14:59:46

中国日报哈尔滨1月8日电 (记者任奇 ) 中国和俄罗斯政府近期宣布,双方共同投资的中俄优质农产品贸易产业带项目正式启动建设,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俄罗斯农产品在中国的周转中心。

据悉,此次项目中的“中国周转中心”总占地面积7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8.5万平方米,计划投资6.5亿元人民币,在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山鹰农产品物流园区建立“中俄优质农产品周转中心”,同步在俄罗斯摩格亚多夫批发市场建立“俄中优质农产品贸展中心”,并成为该市在俄罗斯当地的永久性对俄贸易窗口。

中俄建立“周转中心” 加大农产品贸易合作
中俄建立“周转中心” 加大农产品贸易合

黑龙江山鹰食品集团总经理孟宪民对中国日报说:“齐齐哈尔虽然不是与俄罗斯接壤的边贸城市,但是我们在绿色农业和绿色食品方面有着绝对的优 势。我们与当地农业合作社合作,与其签订农产品合同,同时借助物流园区的储存能力,大量储存当地农产品,后将其发往俄罗斯。俄罗斯方面特别中意我们当地地 产的土豆、甘蓝、胡萝卜和圆葱,本身这些也是他们日常消耗量特别大的产品。同时我们也按其订单,采购外地果蔬,目前当地食品和外地食品的比例大概是6比 4,随着天气转暖,地产农产品的上市,地产食品的比例还将增加。”

中俄优质农产品贸易产业带项目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17年底,项目可达到中国及俄罗斯优质农产品交互性年交易量20万吨规模,将成为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为核心的中国优质农产品在俄罗斯的流通网络终端,对俄可辐射人口约1800多万人次,并可利用中东铁路网和“俄贸展中心”实体平台及俄罗斯日益发达的互联网络,将丰富的中国优质农产品辐射到欧洲地区。

俄罗斯宣布自2016年1月1日起禁止进口乌克兰食品。早前,俄罗斯已禁止从欧盟和土耳其进口农产品。分析指出,这将使俄国内食品供应局面进一步紧张,但这也为其它国家的食品进入俄罗斯提供了机遇,而中国食品对俄出口极具地理优势。

据早些时候报道,2015年12月30日,经内蒙古满洲里检验检疫局查验合格,首批100多吨鲜梨经满洲里铁路口岸出口俄罗斯。据了解,去年12月,鲜梨出口量大幅增长,当月共出口约1913吨,同比大增约238%。

据悉,截止到2015年12月20日,满洲里口岸对俄出口新鲜果蔬37.15万吨,货值1.90亿美元。其中以柑橘和苹果最受俄罗斯市场欢迎。此外,厦门漳州检验检疫局也于近日完成了福建首批输俄新鲜柠檬的检验检疫工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