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指控沙特空袭其使馆 沙特否认并表态“不会开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8 10:06:31
伊朗指控沙特空袭其使馆 沙特否认并表态“不会开战”
伊朗驻也门首都萨那的大使馆。(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月8日电(信莲)伊朗与沙特断绝了外交关系,但两国间的争端却并没有结束。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伊朗政府1月7日发声指责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空袭了伊朗驻也门首都萨那的大使馆。而沙特方面则对此予以否认,斥称伊朗撒谎,不过沙特表态两国不会开战。

***伊朗:沙特炸了我们的大使馆

7日下午,伊朗媒体援引该国外交部发言人安萨里的话说,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6日晚在萨那发动空袭,击中了伊朗驻萨那大使馆。报道称,沙特的空袭造成伊朗使馆一些安保人员受伤、使馆建筑受损,安萨里指控沙特的这一“蓄意行动”违反了保护外交使团的一切国际公约。

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卜杜拉希安还表示,伊朗将向联合国报告此次使馆遭袭的具体情况。

然而美联社的记者前往空袭现场探访后却表示,使馆建筑上没有发现肉眼可见的损毁痕迹。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也引述萨那居民的话报道称,位于萨那市哈达区的伊朗大使馆没有在空袭中受损,目击者称空袭目标是距离使馆约700米的一处公共广场,仅仅造成一些石块和弹片落入使馆院内。

分析人士指出,在伊朗和沙特关系已然高度紧张的情况下,伊朗指控沙特空袭其大使馆,这很有可能导致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加拿大中东问题专家马修斯表示:“沙特与伊朗交恶会导致中东局势更加紧张、更加糟糕,双方分别在叙利亚和也门进行了多年的代理人战争,接下来在短时期内,可能会看到叙利亚和也门发生更多的暴力事件,难以看到和平的曙光。此外,中东和部分北非地区的教派斗争也将升级。”

***沙特:我们与伊朗不会开战

7日晚些时候,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发言人艾哈迈德告知媒体,经调查证实6日晚联军没有对伊朗大使馆及其周边发动任何军事行动,而且调查确认使馆建筑安然无恙,没有任何损坏。艾哈迈德说,伊朗的指控是“谎言”。

沙特处决知名什叶派教士尼米尔后,伊朗民众烧毁沙特大使馆,随后沙特宣布与伊朗断交。目前,这场中东地区的“风暴”仍无消停迹象。7日,索马里宣布与伊朗断交,表示已召回驻德黑兰代理大使,同时限令伊朗外交人员在72小时内离境。同日,伊朗下令禁止从沙特进口商品,据称切断两国商贸关系是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内阁紧急会议上作出的决定。

尽管两国关系如此紧张,沙特副王储兼国防大臣穆罕默德7日却表态称,沙特不会与伊朗开战。“(战争)这是我们根本不会预见到的事情,如果有任何人意图把事态推向这个方向发展,那他真是精神不正常。”穆罕默德说,“因为沙特与伊朗开战将会是地区大灾难的开端……可以肯定,沙特绝不允许类似的事情发生。”

穆罕默德还在采访中为沙特处决尼米尔一事辩护,他说法庭判决时不会因为被告是什叶派还是逊尼派而作出任何区分,“法庭只是审查案情、给出裁决,然后执行判决结果”。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