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与能力:2015年中国海外公民保护回顾

作者:仪名海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6-01-07 19:09:42

内容摘要:2015年中国政府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行动凸显了政府责任与能力。

近年来,随着中国在全球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等地位全方位的崛起,中国参与世界事务的规模不断扩大、方式不断增多。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景象是:中国企业及中国公民更多地走出国门;海外留学生、海外务工人员以及出境游人数每年都在增加;世界几乎各个角落都能看到中国人的身影。2015年仅中国大陆出境游客的人数已经突破了1.2亿人次。“海外中国”局面的形成也把保护海外中国公民这一议题提到中国政府的面前。而2015年中国政府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行动进一步凸显了中国政府责任与能力。

2015年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世界局势持续动荡不安,一些区域性冲突呈现出不断加剧的情势:叙利亚冲突、利比亚骚乱、也门内战、恐怖主义频发、自然灾害不期而至等。上述情势的存在使得海外中国公民的人身及财产安全保护遇到新的挑战。在保护海外公民的安全上,中国政府秉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执政理念,以对人民高度负责任精神、创新外交手段,进一步提升了保护海外公民安全的能力。

2015年在全球许多地方发生了涉及中国海外公民安全的国际事件,如也门内战、尼泊尔地震、波士顿爆炸案、韩亚空难、巴黎恐怖袭击等突发案件。据统计,在这一年里,中国在海外处理的涉及中国公民安全案件近6万起。中国政府在面临各种突发事件上,能够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和妥善部署,极大程度上维护了海外公民的权益,充分体现了一个执政为民的政府应有的责任和及时有效保护海外公民利益的能力,赢得了境内外中国公民多方面的赞赏和国际社会的积极肯定。

进入2015年后,也门紧张局势的持续升级。为保护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及财产利益不受威胁,中国政府根据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指示和中央军委命令,决定派遣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2015年3月27日,中国海军舰队暂停亚丁湾护航任务,参与撤离在该地区中国公民的海外救援行动。这是中国首次动用军舰撤侨。在救援过程中,我国军舰也冒着也门冲突方炮火的威胁,但我军救援舰队坚决执行政府命令,直接靠港,近距离执行任务。正如曾前往也门执行撤侨任务的临沂舰舰长高克所言,只要有一名同胞没有上舰、没有回家,我们就坚决不离码头。由于我们采取军舰直接靠港救援的方式,活动迅速高效,最短的一次港口撤离仅用39分钟。此次行动,中国政府不但将中国本国公民613人全部撤离也门,同时中国海军临沂舰还乘载巴基斯坦等10个国家(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新加坡、意大利、德国、波兰、爱尔兰、英国、加拿大、也门等)在也门的225名侨民,自也门亚丁港平安驶抵吉布提。中国政府在此次行动中不但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政府的大国实力,也体现中国政府积极倡导的国际主义、人道主义精神,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的称赞。正如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塔斯尼姆·阿斯拉姆所描述的那样:中国政府在帮助撤离巴基斯坦公民中的表现堪称合作典范。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了8.1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在表达关切的同时积极参与到救援行动中。中国驻尼泊尔使馆紧急联络在尼泊尔的中国公民,同时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南方航空公司、尼泊尔民航局、加德满都国际机场等航空公司进行沟通协调,为在尼泊尔境内的中国公民开通绿色通道,派数十架飞机,最终安全接回滞留在加德满都机场的5685名中国公民。中国在尼泊尔的救援活动使被救人员备受感动并是海外中国公民深刻体会:在危急时刻,祖国能及时接你回家!

我们党和国家在保护海外公民积极举措展示了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的责任和担当,凸显了中国政府责任意识,在推进国家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第一,在外交工作中保护海外公民的权益是政府的必须履行的责任。我们党和政府的行动使其赢得了海外公民的支持,大大增强了民族凝聚力,激发了每个公民的爱国主义热情,为实现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第二,中国政府制定和出台的一系列保护海外公民的政策和措施及其成功的运用,体现了党和国家保护海外公民的决心和执政水平的提升。第三,我党和国家在保护中国海外公民的同时,在尊重其他国家利益的基础之上,还对其他国家施以援助之手,在救援行动上一视同仁,并发挥积极作用,体现了中国作为大国的一种责任担当。第四,自古以来,中国在对外交往中一直奉行和平交往的原则,坚持“义以为上”国家间合作的原则,即在国际合作过程中国际行为体要本着包容、仁爱的精神,在符合道义的基础上寻求正当的、合法的利益,实现互利共赢。我们党和政府保护海外公民安全的行动是为构建和谐国际新秩序做出的一份新的努力,进一步弘扬了中国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观。

  (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