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核试验:安理会强烈谴责 将进一步制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7 07:17:24
朝鲜核试验:安理会强烈谴责 将进一步制裁

1月6日,在韩国首尔,一名女子观看报道相关新闻的电子屏幕。 据朝鲜媒体报道,朝鲜宣布6日成功进行了氢弹试验。 新华社记者冮冶摄

中国日报网1月7日电(小唐) 据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报道,朝鲜宣布成功进行氢弹试验,引发国际社会反对。联合国安理会周三(6日)召开紧急会议,会后发表声明,一致同意对朝鲜采取进一步的制裁措施。

包括中国在内的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强烈谴责朝鲜核试验,并形容它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明显威胁。

本月的安理会轮值主席乌拉圭常驻联合国代表罗塞利说,安理会曾威胁如果平壤违反联合国决议案试爆核装置,将采取进一步重要措施。他说,根据这承诺和违反的严重性,安理会成员将立即为安理会新决议措施展开工作。

联合国相关组织表示会密切关注,美国、日本、韩国等多国予以谴责。外交官员透露,美国、日本和其他安理会理事国正拟订决议案,草案文本将强烈谴责朝鲜所声称进行的氢弹试爆。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谴责朝鲜所称的氢弹试验,并呼吁平壤停止其核计划。潘基文在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之前告诉记者:“我谴责朝鲜的这一举动。我要求朝鲜停止任何进一步的核活动。”他表示,这次地下核试爆“让人深感不安”,并“严重破坏区域安全的稳定”。

潘基文强调,这次试爆违反一些安理会决议案,这些决议案禁止平壤进行核活动。

美国白宫表示,初步分析朝鲜核试的结果,与平壤宣称成功进行氢弹试验的说法并不相符,但仍然需要再进一步确认。

俄国外交部发言人也就朝鲜核试验发表声明表示,朝鲜政府在1月6日宣布氢弹试验成功。俄国正在仔细研究有关声明及分析技术资料。“如果这一试验获得确认的,将标志着平壤向发展核武器上的又一步,这将是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及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而且这一行动将可能使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升级。”

朝鲜过去分别是在2006年、2009年及2013年进行核试验,安理会都通过决议予以谴责,并实施制裁措施,其中包括武器禁运、实施旅行禁令、资产冻结及禁止提供金融服务等。

朝鲜核试验:安理会强烈谴责 将进一步制裁

1月6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向记者发表讲话。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6日谴责朝鲜举行核试验,呼吁朝鲜立即停止此类活动。 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