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南沙机场校验试飞标志中国南海政策渐趋成熟

作者:胡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6 14:48:40

学者:南沙机场校验试飞标志中国南海政策渐趋成熟

1月1日,在南海某海域,井冈山舰舰员在舰尾升海军旗。(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月6日电(胡波)1月2日,中国在南沙群岛永暑礁新建的机场进行了试飞。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日表示,中国南沙群岛永暑礁新建机场已竣工。“中国政府征用民航飞机对该机场进行校验试飞,旨在测试该机场设施是否符合民用航空标准,有关活动完全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情。”

对此,越南、菲律宾、日本、美国诬称中国“这是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指责中国的试飞行动“加剧紧张,威胁地区稳定”。

上述陈词滥调并无任何新意。自2014年4月开始,美国、菲律宾等国就不断在国际上炒作中国南沙岛礁建设工程,指责“中国改变现状”、“建设的速度和规模远超其他国家”、“中国在南海搞‘军事化’”,质疑中国在建岛礁的法律地位,抛出南海“冻结方案”,美国还派遣军舰到中国岛礁海域周围执行航行自由宣示计划。

冷战结束以来,中国长期在南海问题上奉行“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政策,严格恪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实则保持着战略忍耐和克制。而菲律宾、越南则一刻也没有停止在南海的侵权活动,从2005年开始,越、菲等国将原本的岛礁争议扩大到海域划界之争,2009年后,这类动作更是变本加厉。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若再不出手,南海的和平稳定就有彻底“翻盘”的风险。

一般认为,中国在南海的积极作为当始于2012年前后,包括坚决处置菲律宾在黄岩岛、仁爱礁的挑衅,设立三沙市,在西沙中建南海域进行油气钻井作业,以及启动南沙岛礁建设工程。实际上,中国的这些行动多是出于反制越南、菲律宾的需要。

美国总是鼓吹南海的和平离不开其在该地区的军事主导地位,而实际上中国的克制才是关键。正如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指出的那样,“中国拥有收回被周边国家所侵占的岛礁的权利和能力,而正在做最大限度的克制”。

作为拥有南沙岛礁无可争议主权的大国,中国是南沙岛礁争端各方中最后一个在南沙建设机场的一方。中国并没有激化争议,去夺取其他国家占据的岛礁,而是在自己控制的7个岛礁上进行扩建,已经最大程度地保持着忍耐,不损害任何公认的国际法规则或习惯。今后,中国当然会在南海打造适度的军事存在,这不值得大惊小怪,看看越南、菲律宾及美国等国在南海强化武装的行径,中国实在找不出不这么做的理由。中国总需要在南海有自卫的能力,也还要有为周边国家提供公共物品的情怀。

美国、菲律宾、越南、日本等国之所以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说三道四,其核心问题乃是权力和利益之争,与国际法及国际规则没有太大关系。至于美国在南海所谓维护航行自由及其他国际规则的行动,更是“打着红旗反红旗”之举。

部分国家和国际媒体总是热衷于议论中国南海政策正在发生变化,认为“中国的行为越来越有进攻性“。而笔者以为,这恰恰是成熟的表现。

客观来看,中国南海政策并未有质的变化,也没有突破周边睦邻友好的大框架。2013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政治局学习时再次强调要坚持“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针。当然,原则就是原则,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再指望中国因为其他方面的战略利益或压力而在南海问题上做出重大妥协或让步,中国在自己认为对的问题上将越来越执着。南沙试飞再次表明了中国在南海维权问题的上坚定立场和严正态度,即无论外界有多大压力,中国的岛礁工程都将按计划进行下去,中国不可能放弃在南海的维权行动和积极作为。

南沙机场校验试飞只是中国南沙岛礁建设过程中的一个小步骤,不值得其他国家大惊小怪。不过,这件事却反映出中国南海政策日益走向成熟,既守住自己的底线,又把握好政策的极限,度的拿捏火候渐趋老道。

(作者系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研究员 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