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访华引关注 中国此举深意何在

作者:刘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6 14:23:11

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访华引关注 中国此举深意何在

2015年12月2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来华访问的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中国日报网1月6日电(刘宇) 叙利亚问题一直牵动着世界的眼球,最近,所有的目光汇聚在了中国。据外交部消息,1月5日到8日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主席胡杰应中国外交学会邀请访华,虽然这不是叙利亚反对派首次访华,但却是紧跟着叙利亚政府副总理穆阿利姆的脚步,冲突双方代表密切接连到访,中国此举到底有何深意呢?

2015年12月1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纽约的联合国大会上表示,中方将于近期邀请叙利亚政府代表和有关反对派代表访华,继续为促进和谈、推进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2015年12月23日至25日,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此次访问取得了显著成果,叙利亚方面首次公开表示接受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首次公开表态愿在联合国的主持下,与反对派举行对话。而且叙方还明确表示愿推进停火,愿与国际社会积极配合实施人道救援,期待国际社会尽快就叙利亚经济重建采取具体措施,确保落实安理会有关反恐决议。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中东问题专家王京烈认为,中国此举是坚持我们的一贯主张,坚持通过和平谈判、政治解决的方式来解决叙利亚问题。

在此之前,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对叙利亚问题决议曾多次投了反对票,美欧国家对此颇有微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曾指出,中国一贯恪守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在有关叙利亚问题上也秉持同样的立场。王京烈认为,美欧要推翻巴沙尔政权其实是带了很强的意识形态色彩,中国并没有必要跟风投票。而且,中国此次邀请叙利亚政府领导和反对派代表访华,充分展示了我们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积极参与中东事务的态度。

王京烈称,叙利亚危机主要是因为美国和西方国家在搅局,其主要目的是借此铲除敌对势力。叙利亚内战已经持续了近5年,目前国家已经满目疮痍,民不聊生,若不是美欧的煽动,叙利亚不至于到此境地。而从叙利亚国内来看,民主不是一夜之间可以实现,需要很多准备因素。所以我们一直坚持政治解决是唯一出路,希望努力促进双方对话,美欧是在摧毁一个国家,而我们是在帮助叙利亚消除分歧,这才是最符合叙利亚人民利益的做法。

1月5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来访的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宣布两国共同发表《中国-英国叙利亚问题声明》。声明指出,两国致力于政治解决叙问题。并强调,叙利亚人民将决定叙未来,联合国应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

中国此次邀请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代表访华也吸引了国际媒体的密切关注。

路透社4日报道称,拥有西方国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主席胡杰本周访问中国,北京正在努力加强与冲突各方的联系,以推进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进程。

《中东日报》(Asharq Al-awsat)官网5日报道称,中国正和国际社会一道斡旋叙利亚冲突各方,挽救危机局势。叙利亚外长访华两周之后,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主席胡杰也将于5日访华。

《金砖国家邮报》5日报道称,中国正和各国共同努力结束叙利亚战争。叙利亚内战已经持续了近5年,已经造成25万人死亡,1100万人无家可归。

此前叙利亚外长访华时俄新网曾报道称,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维诺戈尔茨基认为,中国选择了最有利的时机参与调解叙利亚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