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推测中国开始量产歼-20战机 或于2017年组建编队

作者:蔡东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5 16:22:42

中国日报网1月5日电(蔡东海)据美国《每日野兽》新闻网站3日报道,中国似乎开始量产最新型歼-20隐形战斗机,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个能够量产隐形战机的国家,打破美国在这一领域的垄断地位。

中国成都飞机工业(集团)(以下简称“成飞”)于2010年12月首次推出双引擎、双垂尾的大尺寸歼-20测试机。经过对飞机系统、引擎和飞行指标等方面的不断测试,在接下来的5年中,成飞陆续推出数个小改进款歼-20原型机。

美媒推测中国开始量产歼-20战机 或于2017年组建编队
网络上出现编号为2101的黄色歼-20战斗机。(资料图)

近日,网络上出现编号为2101的“黄皮”歼-20战斗机照片,《每日野兽》网站认为中国推出的这版歼-20原型机吸收了之前原型机的所有改进优点,从其编号变化(此前编号为20开头,如2001、2002)和颜色判断,中国开始量产歼-20战机。

此编号为2101的歼-20战机身披黄漆,而不是此前其它版本战机的黑色或亮灰色。外媒引述国内媒体报道称,原型机和验证机的涂装可以由工厂确定,而如果装备部队,涂装就需要由军方确定,这或许是目前仍保留黄色底漆的原因之一。

如果这版歼-20战机是量产版本,那么该战机将加入中国空军常规战机新编队,飞行员和后勤保障人员将开始展开针对新战机的训练,成飞也将生产更多的歼-20,直到一个数十架战机编队组建完成。

美媒推测中国开始量产歼-20战机 或于2017年组建编队
编号为2015的歼-20原型机。(资料图)

在隐形战机编队拥有足够数量的飞机,并完成对飞行员和保障人员的训练之后,中国空军可以宣布首支歼-20战队进入“可战斗状态”。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将于2017年进入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阶段。届时,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二个部署隐形战机编队的国家。

世界首款隐形战机、美国的F-117战机于1983年加入美国空军,B-2隐形轰炸机1997年开始服役,F-22超音速隐形战斗机和F-35联合攻击机则分别于2005年和2015年7月开始服役。至2030年,美国将拥有1700架F-35战机、180架F-22战机以及20架B-2轰炸机。

目前还没有其他国家拥有可投入战斗的隐形战机,俄罗斯的隐形战机仍处于研制阶段;美国的8个盟国已经订购了F-35战机,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盟国会下单。而中国将很快可部署歼-20战机,但战略效果现在还无法评估。

另据报道,歼-20还配备了强大的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安装在机头的红外搜索跟踪传感器以及为飞行员提供360度虚拟现实视角的机身摄像机(类似于F-35战机的航空电子设备)。在武器方面,歼-20将配备“霹雳”-12、“霹雳”-15、“霹雳”-21等远程导弹和“霹雳”-8、“霹雳”-10等红外短程导弹。目前还无法确定新款歼-20战机配备的是俄罗斯AL31F发动机,还是国产涡扇“峨眉”系列发动机。

(编辑:周凤梅)